文:陳穎

面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重啟運作,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認為「球要能打下去最重要」,兄弟象隊的球員們也因為擔心加入工會可能會刺激球隊高層造成球隊解散,因此全體拒絕加入工會。興農牛隊領隊劉志昇在昨天更進一步發言,禁止牛隊的球員加入工會,並表示如果有任何牛隊球員參加成立大會,牛隊將不排除解散。

針對興農牛隊領隊的大動作,身為牛隊成員的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跟理事鄭兆行都表明了一定會出席成立大會的想法,倘若兩人確定出席球員工會成立大會,那麼興農牛是不是會真的「解散」,恐怕會是中華職棒本季開季前最大的一個話題。如果興農牛隊真的因此而解散,那麼只剩三隊的中華職棒應該可以篤定收攤,台灣棒球將再度回到沒有「職棒」的狀態。

中華職棒史上已經解散了包括時報鷹、味全龍、三商虎、米迪亞暴龍、中信鯨等五支球隊,解散的原因都與職棒因為放水形象不佳有關,而放水問題除了是因為國內棒運盤根錯節的「惡勢力」所引起,也是因為中華職棒的勞方權益過於低落,朝不保夕的球員因此選擇鋌而走險。工會成立的目的除了保障球員的權益,也能發揮約束球員的作用,唯有球員能夠透過組織性的約束與自律來杜絕打假球的問題,職棒運動才有機會自放水的陰霾中走出。

但目前中華職棒資方對球員工會的想法顯然不是那麼正面,除了贊成球員成立工會的La New熊隊領隊劉保佑以外,包括選擇不加入球員工會的兄弟象隊球員,都有視球員工會為洪水猛獸甚至是壓垮職棒最後一根稻草的想法,這實在是有點鄉愿且讓人啼笑皆非的。一支職棒球隊如果會因為球員加入工會這種對職棒發展來說相對正面的事情而解散,那麼不是代表這支球隊體質虛弱無比,就是經營階層只把職棒球隊當兒戲,不管是因為哪一點,都讓人感到相當的失望。

職棒如果經營狀態不佳,球員的收入狀況自然也不佳,工會在中華職棒低落的這個時間點上,就像理事長葉君璋所說的一樣,應該會督促中華聯盟建立制度,共同把職棒的餅做大,再透過工會的運作來回饋棒運重建球員的正面形象,因為唯有職棒經營的狀況良好,工會成員才能夠跟球團一起獲益。目前職棒球隊應該做的事情應該是好好的與球員溝通,透過與工會合作的方式讓職棒變得更好,而不是認定勞方的球員在這個節骨眼上成立工會是為了對球團予取予求,這種錯誤的認知只會讓職棒的經營走向一個死胡同。

經營職棒不是辦家家酒,各球團也不該動不動把「解散」掛在嘴邊,而應該更認真的去思考怎樣讓職棒經營的更好。中華職棒二十年的年度標語是「轉動20!WITH US!」,如果真的要讓球迷跟著職棒動起來,請職棒球團拿出永續經營的誠意來,好好坐下來與工會的成員們溝通,否則熱愛職棒運動的球迷們動不動就得面對球隊解散的難堪場面,又怎麼會有動力一次又一次的進場支持職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