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b5f3905d4c.jpg 
▲何聖文是台灣少數的太魯閣球員之一。(LEO攝)

文:陳穎

太魯閣族是台灣原住民的其中一族,日前在大通盃青棒菁英賽中完封南英商工的投手何聖文,即是太魯閣族出身。台東出生的何聖文是花蓮縣瑞穗鄉紅葉村出身的太魯閣族,雖然他曾表示自己未曾遇過與自己同族的棒球選手,不過他並不是唯一一位太魯閣族的棒球選手。

舉例來說,同樣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水源國小與銅蘭國小,兩支球隊所組成的少棒隊全隊幾乎都是太魯閣族,過去中華職棒的「回饋列車」也曾到過這兩個學校進行回饋。

而台灣棒球圈最有「名氣」的太魯閣族棒球員,應該是台北市重慶國中青少棒隊的球員張奕。父親是太魯閣族、母親是阿美族的張奕,出身於台灣最有名的棒球家族「台東陽家」,他的母親是陽家六姐妹裡的老么。也因此像是曾華偉、曾嘉敏、陳致遠、陳致鵬、陽耀勳、陽耀華、陽仲壽這些職棒選手,通通都是他的表哥。

太魯閣族由於身材普遍較為矮小,所以在從事棒球運動時經常受限,但國內也有籃球運動員是太魯閣族出身的。那就是能仁家商176公分的後衛陳貴祥。陳貴祥也與棒球有一段淵源,小學時他是花蓮縣新城國小少棒隊的球員,擔任投手的他後來因為發生打架事件被迫退出棒球隊,之後才接觸籃球成為一名籃球選手。

由於太魯閣族一直遲至2004年才由政府正式正名承認,因此是否有太魯閣族的球員曾打過職棒是一件不太容易確定的事情,但只要何聖文、張奕等太魯閣族的球員能夠持續打棒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能夠在職棒場上看到這些太魯閣族青年的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