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有人還記得古小兔這號人物嗎?1989年六四學運前後,台視的「就在今夜」節目播出了一段該年四月底在北京的胡同裡拍攝的小女孩畫面,那位講故事的小女孩用著京片子在鏡頭前面流利的講了個故事,這故事是他母親平常給她講的床邊故事,內容是一隻大野狼與小兔的故事。這段畫面播出後,「就在今夜」的收視率竟然突破百分之三十,北京來的小女孩認真說故事的可愛模樣吸引了廣大觀眾的注意,這位名喚「古小兔」的小女孩也就此爆紅。

當年台灣剛開放電視節目赴中國拍攝沒多久,中國的一切都顯得新鮮,於是有許多節目的外景隊伍都拉到中國取景,一時蔚為風潮,古小兔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意外被發掘的。古小兔爆紅後,就在今夜的主持人巴戈和方芳芳在七月底又前往北京拍了段古小兔的畫面,一樣是講故事和唱兒歌,回台播出後也同樣受到觀眾的喜愛。

後來台視不但讓古小兔為由巴戈主演的八點檔新戲「又見郵差來按鈴」拍宣傳帶,「就在今夜」的製作人俞凱爾也把她和巴戈湊在一塊,錄了塊「巴叔叔與古小兔」的錄音帶,也同樣大賣15萬張。之後古小兔獨挑大樑,錄了塊「古小兔」的錄音帶,也同樣成為當時家長的最愛,許多同年代的小朋友,大概都曾聽過古小兔的聲音入眠。

古小兔的本名叫做谷小菲,1989年時不過才四歲而已,這樣的小女孩雖然一時在台灣爆紅,但之後並沒有持續在演藝圈發展。1993年古小兔和演瓊瑤戲成名的童星金銘拍了一部電影「熊貓小太陽」(女主角是徐樂眉),一度在1994年初有機會來台宣傳,但最後仍然因為手續趕辦不及而未能成行,「熊貓小太陽」也成為她演藝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之後古小兔這個名字,就在演藝圈裡銷聲匿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