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還蠻喜歡劉二囍的上一本書《亞細亞的好孩子》,於是也把他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書《陸人甲,路人乙》也找來看。

陸人甲,路人乙

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劉二囍以42天完成徒步環島的行旅記事。

對於環島,劉二囍說:「如果我是一個臺灣人,在年輕時沒有環島的經歷,那我的青春是可恥的。」於是,做為陸生的他選擇了步行,從台中東海大學出發,順時間環繞島嶼一圈。

必須說老實話,與上一本《亞細亞的好孩子》相比,我對這本書的喜愛是較不如的,但從一個「外人」的眼裡,依舊可以窺見平時或許被我們忽略的部份。

例如劉二囍說:「在臺灣,鄉土是被重視的一種多元選項,鄉村儼然與城市一起並列存在,甚至更加諧和,鄉村的特色被保留,鄉風鄉情依舊,在這個地方,即便是到處散發著濃郁的鄉土氣息,也讓人愛意滿滿。鄉土氣息是它的優勢,鄉土絕不像在大陸一樣淪為一個負面的貶義詞。」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絕對知道這是溢美之詞,但透過他的這段話,應該可以讓我們更珍惜與鄉土有關的一切。

而即便是位相對久居的陸生,對於台灣很多面向的想像,依舊會讓人有些哭笑不得,例如他說:「絕大部份臺灣男生都有十一個月的兵役作為間隔年,這樣的人生從某個角度看,還挺絢爛。」相信許多在台灣曾服過兵役或尚未服兵役的男生,聽到陸人這樣的發言,只能苦笑以對才是。

劉二囍說:「海峽是一堵牆,陸生是一扇窗,我覺得陸生的意義在於橋樑作用,而作為一個良性的橋樑,需要對兩岸都有深入的瞭解。環島,恰好是深度探尋臺灣的一件利器。」而他果真一步一腳印完成了環島之行,不管這樣的環島行沿途是否多少還是流於走馬看花,能夠完成這樣的實踐,依舊令人欽佩。

在《陸人甲,路人乙》這本書的後記裡,劉二囍寫道他還想再寫一本有關臺灣的書,一本呈現臺灣各縣市每縣市各一個人物的生平與世界的書,希望能透過這些做為台灣社會標本的人物們,對這個島嶼有更深度的認知。期待他能夠完成這本書,那時的他必然會更瞭解與理解台灣,也會是一座更堅實而穩固的兩岸橋樑才是。

(陳穎)

●延伸閱讀:如果成為不了一個抗爭者 那請為抗爭者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