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台灣的邦交國海地最近發生傷亡慘重的大地震,引起全世界的矚目,也讓台灣人開始注意起這個加勒比海上的邦交國。海地位於加勒比海第二大島La Española島的西部,東與多明尼加接攘,不過和多明尼加出產了眾多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比起來,位在同一座島上的海地,卻沒有任何大聯盟現役的職棒球員,為什麼海地的棒球如此不興盛呢?

先從海地的歷史談起,La Española島上的原住民原本是印地安人,後來哥倫布航行至此地,給這個島取了現在這個名字,意思是「西班牙的島」。1502年海地正式成為西班牙的殖民地,島上的原住民受到傳染病天花盛行、抗爭招到殺伐與西班牙人的高壓統治等等原因,最終在島上絕跡。現在佔海地全國95%以上的黑人,其祖先皆為西班牙人與後續統治的法國人,從非洲大陸販運到此工作的黑奴。

目前海地的官方語言包括法語與海地語(kreyòl ayisyen),海地語的語源雖然受到島上原本原住民與鄰近國家語言的影響,但基本上是以18世紀法國統治時期的法語發展起來的。法國在在1697年取得了海地的統治權,之後統治海地約一百年的時間,對海地的各項文化影響深遠,海地的傳統飲食源自於法國料理,此次在大地震中倒塌的總統府,也是一棟法式的建築。

1804年海地獨立建國後,政局持續動盪不安,統治者經常在短時間內就有更替的現象,也產生了不少獨裁者,這也導致了經濟情況的不穩定,讓海地成為西半球數一數二的窮國。海地目前最大的出口經濟作物是咖啡,過去他們曾經一度發展觀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現任國務卿希拉蕊當年結婚時,即曾到海地度過蜜月,但後來海地的政局不穩,也導致觀光人口數的銳減。

美國曾經在1915年入侵海地,並且在海地培植了多個傀儡政權,即便是現在美國隊海地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和其他美國曾統治過的地方不同,棒球這項運動並沒有在海地紮根。原因在於海地屬於法語區,當年美國對這些講法語的黑人們有些輕蔑,美國人不但和海地人語言不通且基本上和一般民眾並不親近,甚至連當時的海地總統都被禁止進入美軍的軍官俱樂部,更遑論要影響海地人大規模的開始打棒球了。

過去海地曾經輸出過不少手套和球棒到美國,不過這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的小聯盟中有幾個海地出生的球員,但大聯盟並沒有海地出身的選手。即便如此,大聯盟在這次強震災害後,仍對海地伸出友誼的手,除了第一時間即捐出一百萬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添購災區必需品外,各大聯盟球隊也在球團捐款之外,對球迷發起了募捐與義賣的動作,希望能夠募集到更多的善款以幫助海地。

希望海地災區的重建工作,能夠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