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關於台灣教練西進中國,言熹在他的噗浪上:「假如中國真的願意找台灣教練,那對台灣棒球來說可是一大利多,因為這樣中國棒球想要超越台灣就更難了,畢竟台灣的教練程度遠遜於美日韓阿!」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

當然,以教練在棒球上的專業來說,台灣大致上還是勝於中國的,只不過輸給美、日、韓的教練,也的確是事實。中國大舉找台灣教練,當然對他們的程度提昇有幫助,但同時這些台灣教練也佔住了教練位置,讓其他國家的教練在中國更沒有空間,倘若台灣教練在中國獨大的話,中國棒球的發展程度就會受限了。

現在中國棒球發展上的問題,當然不是只有教練而已,而且教練大概還是小問題。整個棒球的推廣工作與受到重視的程度沒辦法提昇,才是中國棒球的大問題,而在奧運取消棒球項目之後,中國的棒運發展無疑是更險峻的。

在一個棒球沙漠的國家打棒球,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感到心酸,因為在努力的前面,是看不太到更遠大的目標的,這也是為什麼即便是國際賽上的對手,我還是很願意希望中國的棒運能夠起飛的緣故。但在這一兩年,即便中國在國際賽有所突破,國內棒運的進展反而是停頓了。

台灣教練西進中國能夠給中國棒球帶來實質的正面影響嗎?也許會有那麼一點,但這個漣漪能有多大蠻讓人懷疑的。而且,不是我對台灣教練沒信心,台灣也是有不錯的教練的,但看到某隊找了XXX(消音)去,還是會讓我不禁莞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