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味全龍隊總教練田宮謙次郎,今天早上10點45分(日本時間)因為腦溢血,在茨城縣筑西市的醫院裡過世,享壽82歲。

田宮謙次郎為台灣球迷所熟知,是因為他曾在1994與1995年擔任味全龍隊總教練的緣故,但當時他帶隊的戰績並不佳,且使用球員的方式頗有爭議,因此在他領軍的兩個球季間,味全龍隊大部分的時候都名列B級球隊,最終他在台灣留下83勝104敗3和,勝率0.444的帶隊戰績。

不過,在海一邊的日本,田宮謙次郎是生涯成績相當驚人的「野球殿堂」強打。

1949年田宮謙次郎加入日本職棒阪神虎隊,最初是以投手的身份加盟,但受到肩傷的影響,1952年後他轉往外野發揮,1958年曾以0.320的打擊率獲得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打擊王獎項。1963年田宮謙次郎退休時,留下了出賽1488場,敲出1427支安打、106支全壘打與597分打點的成績。

自球員生涯退休後,田宮謙次郎曾在日本職棒多支球隊擔任打擊教練與總教練的工作,亦曾在電視台擔任球評,1994年時受邀來台擔任味全龍隊總教練,一直到1995年球季結束才離開台灣。

田宮謙次郎在台灣最被球迷詬病的是洋將的使用,他對於像是多力、達瑞等洋投手的過度使用即是一例,而最讓球迷印象深刻的,則是他對同為日本人的洋將鈴木俊雄的寬容。


鈴木俊雄大概是中華職棒最差的洋將之一,以捕手身份來台的他當捕手實在不怎樣,後來田宮總教練把他調去守內野,表現更是笨拙,在打擊上也沒有什麼好表現(打擊率0.219)。這樣的洋將在1995年球季卻整整出賽了65場比賽(該季打100場),除了他和總教練同為日本人這個理由外,實在是想不出其他理由了。不過,田宮謙次郎確定要跟味全龍隊簽約前,曾經短期來台探查球隊狀況,他當時就曾經說過,只要球員們能夠認真打球,他其實並不那麼在意戰績的狀況,這或許也是他這麼重用鈴木俊雄的原因之一吧?。

離開台灣後,田宮謙次郎一度擔任學校棒球教室的講師,2000年他轉往政壇發展,當選茨城縣下館市的市議員,不過只做了一屆的任期。即便在台灣的成績不佳,但田宮謙次郎在日本的地位崇高,除了曾任阪神OB會的會長外,2002年田宮謙次郎更進入日本棒球的名人堂「野球殿堂」。


田宮謙次郎的公祭儀式,將在日本時間5月10日的下午1點舉行。


●延伸閱讀:
日籍教練田宮 探龍隊行情@聯合報/1994年
「龍」困淺灘的狂龍兄-話說味全龍球員卡(下)@中華職棒言舊苑
優良舶來教練應有特質@竹板凳的漁瘟
龍王紅帥@無敵鐵捕葉君璋27
前兄弟象隊總教練山根俊英 肺癌過世@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