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原本昨天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打開電視收看第21屆金曲獎的轉播,但沒想到卻看到了一連串的混亂與讓人傻眼的狀況。

混亂從星光大道就開始了,或許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打亂原本的規劃,即便派出幫忙撐傘的人員,但明星們仍難免淋成落湯雞,而且在訪問中也有人露出不悅的表情。而最讓人錯愕的是,星光大道走到一半轉播便突然中斷,然後切進一段無聲的片頭,典禮就正式開始。頒獎者黃嘉千在典禮開始後就在台上發表怨言,酸溜溜的說沒走到星光大道的都是她的「好朋友」,很多沒走到星光大道的明星或許為了這短短的星光大道花費了許多的心思準備服裝、髮型和化妝,也難怪會有藝人不高興了。

頒獎典禮開始後,頒獎台突然升升降降的,讓人差點以為是升降台壞掉了,後來才發現是主持人徐熙娣在控制頒獎台。這畫面的娛樂效果的確十足,不過放到頒獎典禮上總給人不是很適當的感覺。而得獎者講感言時,背後冒出莫札特的《魔笛》裡的精彩片段音樂,這類的趕人音樂屢次出現在國內的頒獎典禮中,掌控典禮時間是很重要沒錯,但國內的轉播單位似乎很少懂得得獎者才是典禮的重心,把頒獎者的一些無聊橋段和表演節目時間縮減,不就不需要做這種打斷得獎者發表感言的無禮動作了嗎?

說到這個,金曲獎最完整的感言時間,反而是《長官致詞》的部份。新聞局長江啟臣足足講了六分鐘,副總統蕭萬長也講了五分鐘,這麼長的講話時間如果是一段精彩的演說那也就算了,但兩人的發言都冗長乏味。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終身成就獎那段的發言就好得多,短短的一分半鐘就講到精髓,也沒有偏離典禮的主題。說到這個,頒發終身成就獎時也發生了一個讓人錯愕的情況,那就是洪榮宏發表懷念父親洪一峰的感言,居然是頒獎後切一段廣告再讓他發表,這樣的安排也同樣讓人摸不著頭緒。

而整場頒獎典禮最讓人覺得不舒服的大概就是收音跟成音的問題了,麥克風的聲音忽大忽小,不僅聽主持人、頒獎者、得獎者的發言聽得有點吃力,連表演的品質也受到影響。這可是「金曲獎」的頒獎典禮,把整個典禮的聲音表現弄得這樣亂七八糟,主辦單位也未免太不夠用心了。而一首老歌新唱的「明天會更好」MV,不但聲音跟畫面的嘴型對不上,MV裡還有歌手的聲音有點破音,這也同樣讓人無法理解。

有網友說這屆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大概可以打30分,而去年悲劇般的金鐘獎頒獎典禮只能打15分。這兩次頒獎典禮的主辦單位都是台灣電視公司,按照這樣的進步幅度來看,也許下次台視轉播頒獎典禮,我們就可以期待一個60分的轉播了。

●延伸閱讀:
無冕王,魔笛 from鍾成虎@添翼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