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職棒歪風吹進甲組 棒協憂」這標題是今天中國時報的一篇報導,全文可以點連結進去看,整理主要內容如下:

1.中華棒協副祕書長龔富儫表示:「青棒球員嚼菸草,我親眼看過至少5次,他們教練為何不制止呢?因為教練會帶頭嚼。」
2.「職棒不成文規定,領先7分還積極搶分,有羞辱對手之意」,於是指示投手用觸身球還擊,兩隊繼而爆發口角。
3.部分城市隊球員喜歡在休息區嗑葵瓜子,導致遍地瓜子殼,賽後拍拍屁股走人,因髒亂不堪而使接銜下場比賽的隊伍困擾不已。

這篇報導指出的部份內容的確不太妥當,但把這些東西都歸咎於「職棒歪風」,似乎有點詭異。

舉例來說:

初一遠赴屏東加入美和隊,他第1次離家如脫疆野馬,當時美和隊兩名最會帶隊的教練曾紀恩和李瑞麟都對他莫法度,驚動雙親親自南下,母親流著淚告訴他:「若不打球,就回家,你這樣喝酒抽煙打架,叫我怎麼面對祖宗?」【1990/06/07 民生報】

這段報導講的是林琨瑋,而他初一時國內可是連職棒都還沒有,抽煙、喝酒甚至嚼檳榔,從還沒有職棒的年代就很普遍了,總不能說改成嚼菸草就說是職棒帶壞吧?而觸身球的部份,過去的業餘教練都完全不會以觸身球做為報復手段,完完全全打「君子球」?這也與一般球迷的認知不太符合。瓜子滿地亂丟是整潔不佳沒錯,但這也是職棒獨有的?這種問題早在還沒有職棒的年代就有了吧?

中華職棒問題是很多沒錯,但棒協人士要把自己認為是問題點的東西一股腦歸咎於「職棒歪風」,恐怕是完全說不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