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u_Xiaobo-300.jpg
▲劉曉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文:陳穎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典禮,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晚上八點,在挪威的首都奧斯陸舉行。

由於中國方面「眾所周知」的原因,劉曉波無法親自前往領獎,而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有超過一百個以上的國家與國際組織不贊同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但實際上,準備配合中國當局杯葛本次諾貝爾和平獎的國家,可能並不足二十個,其中包括了非民主政體的古巴、越南等國家,以及中國在其境內有大量援助或投資的國家,如伊拉克、斯里蘭卡。

除了官方的抵制以外,中國的民間組織也創辦了「孔子和平獎」來評選中國觀點下的和平獎得主,首位得主便是國民黨的榮譽主席連戰。不過連戰並沒有出席這個山寨和平獎的頒獎典禮,而頒獎單位雖然聲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樂觀其成」,但蘇俊賓本人卻否認主辦單位曾與他聯繫過。

孔子和平獎的頒獎典禮最後請出了一名小女孩來代理受獎,該名年約五、六歲的小女孩,幫或許和她素未謀面的「連爺爺」接下了獎金、證書和獎座,並且被頒獎者報起來給眾家媒體拍照,畫面看起來相當的滑稽。這項抵制諾貝爾獎的活動,吸引了各國媒體到場採訪,外媒也向主辦單位詢問了許多尖銳的問題,但得到的回應和「不予置評」這四個字並沒有太多的差距。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名外國媒體記者問起了本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主辦單位的回覆居然是稱孔子和平獎並沒有和「那三個字」連結起來。這樣的回答讓人想起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魔法世界中大部分的人都稱呼他為「You-Know-Who」,看來為了維繫和諧社會,劉曉波這名字目前在中國產生的影響,和佛地魔對魔法世界造成的恐懼是相去不遠的。

我很慶幸自己身在台灣,因為不管我同不同意劉曉波的觀點,至少我不必稱呼劉曉波為「那三個字」。中國要真正的成為一個自由國家,看來得等到劉曉波不再是「那三個字」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