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刑求】纏訟16年 殺人嫌犯無罪定讞

檢警辦案粗糙,偵查才2天,僅憑著自白及證人說詞,就把男子郭志宏依殺人罪起訴!全案被發回更審7次,纏訟16年,最高法院終於判決郭志宏無罪確定,但當時28歲的他,現在已經44歲,遲來的正義誤了他一生,他說,將聲請冤獄賠償,並控告員警刑求。 (中略)16年前,他被懷疑殺了隔鄰的計程車司機,檢警只憑著他的自白,還有企圖報復他的證人說詞,短短偵查2天,就將他起訴,他說,會承認自己殺人,是因為警方對他刑求。郭志宏:「十個圍起來打。」記者:「還有別的嗎?」郭志宏:「帶回去拖到練功房刑求,綁著繼續打,我沒辦法還擊,我就罵,他們用電擊棒電我。」 (後略)

【沒錢認罪】涉性侵殺害學生 麵包師冤獄平反

(節錄)13年前,麵包師傅呂金鎧和朋友陳錫卿,被控性侵殺害女大學生,呂金鎧一直否認犯罪,被判了5次死刑,始終說自己是無辜的,直到更6審,年邁的老父母沒錢再打官司,麵包師傅才放棄上訴。 高院法官也很驚訝他終於認罪,不過更7審重新檢驗精液,竟發現沒有呂金鎧的DNA。高院發言人溫耀源:「做了16組的(DNA),分析,我們排除呂姓嫌犯他是共犯。」

【賠償破紀錄】黃志成冤賠1693萬創紀錄

(節錄)因強盜殺人案被處8次死刑的男子黃志成,被押9年多後獲判無罪,司法院冤獄賠償覆議委員會昨天終審判決黃某獲得1693萬元冤獄賠償,創下近年冤賠新高紀錄。

【陳穎評】以上三個案例都是有被平反的,但當時被平反的新聞都不算大,畢竟以上三個案例都沒有冤到殺死人。至於沒被平反的......嗯,難以得知。╮(﹀_﹀")╭

【他山之石】

(節錄日本案例)本案的重新審理工作自去年10月起共進行了6次,檢方都未能證明菅家有罪。地方法院破例對證據進行了調查,播放了菅家在接受前檢察官森川大司訊問的錄音帶,錄音顯示菅家先否認作案,但是後來迫於警察的壓力而「坦白交代」,菅家利和的冤獄才真相大白。這件歷經20年的官司,今天終於開庭重審,法官佐藤正信宣布被告菅家利和無罪,三名法官還起立向菅家鞠躬對他的冤獄道歉,菅家高興得流出了眼淚。【2010/03/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