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f638861dc0d.jpg 
▲許峰賓。(LEO攝)

在統一7-ELEVEN獅隊球員許峰賓的
網誌上看到兩段話,和大家分享:

「決賽的當天早餐時間 我去用餐時剛好總教練也在用餐
   我很不好意思的問總教練:教練昨天比賽的盜壘戰術 我是應該跟進還是不用??
   總教練還是一貫的作風 把問題往他自己身上扛 
   說他下戰術時也要考慮後面的跑者  這也讓他學習到了經驗!!
   就因為他從不把錯歸咎到選手的身上 所以我們隊上的選手們自主性才會如此強
   總教練的帶兵又帶心 讓選手們打從心裡的想為他拼命」
   --摘自
2008亞職大賽收穫之旅

當總教練的學問真的很大,統一獅隊總教練從大橋穰換成羅國璋與呂文生後,球隊的球風轉變實在是相當顯而易見的。

「跟多數填鴨式的教育 老爹比較像是用朋友的角度切入
   記得第一次他跟我交談時 他問我說我棒子用多重的?多長呢?
   我回答34英吋900公克!! 他只跟我說 這棒子對我來說好像長了點 也有點重 
   接著他分析拿著如此的棒子我打擊時會出現的狀況!! 
   或許他說的我以前也曾聽過 但之前的強壓式灌輸對我好像有反效果
   或許跟我的自我意識太強有關 可是這次我卻很虛心的接受了!!  
   隔天我拿了之33.5英吋890公克的球棒來練習
   他走過來問我這是昨天那支球棒嗎? 我說這是新的 
   他拿起球棒晃了2下 然後笑著跟我說 謝謝你的寬宏大量接納我的意見
   我當下有點傻眼 一個教練居然會用這種態度跟球員說話
   或許是民族風情的不同 但這個舉動卻深深的震撼了我!! 」
   --摘自
3年職棒的心得

這篇是談美籍打教安東尼與他的互動,統一獅隊的這兩位美籍教練執教經驗相當豐富,而與過去外籍教練經常會被本土教練排擠的情況不同,統一獅隊的總教練呂文生也虛心求教於他們,連總教練都如此用心學習,球隊的其他成員自然也是努力的吸收更好的棒球觀念,也難怪統一獅隊這幾年越來越強了。

好的教練對一支球隊的重要性,我在許峰賓的這兩篇網誌中見識到了。(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