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神社如今已經改建成射日塔。(陳穎攝)

文:陳穎

嘉義神社位於嘉義市立棒球場旁的嘉義公園中,社格屬國幣小社,神社本殿在中華民國統治臺灣後改為忠烈祠,但主體建築在1994年4月24日受祝融之災全毀,原址於1998年改建為「射日塔」。

嘉義神社的附屬館所在1998年被核定為嘉義市市定古蹟,古蹟範圍包括齋館、社務所、手水舍、參集所、神輿庫以及參道和參道兩旁的石燈籠和高麗犬石雕,其中的齋館與社務所建築經整修後於2001年1月5日開館啟用,命名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嘉義神社的齋館和社務所現在改做為史蹟資料館使用。(陳穎攝)

嘉義神社創建於大正4年(1915年),當時的建築方位為坐北朝南;昭和15年(1940年)嘉義神社改建,昭和17年(1942年)完成社殿,成為坐東朝西的建築;昭和18年(1943年)其附屬館所齋館與社務所亦興建完成。

齋館與社務所這兩棟建築使用的建築方式是屬於日式的「書院造」木構造,兩棟建築的空間互為串聯。兩棟建築的內部建築素材皆包括天花板、塌塌米地板、紙橫拉門、玄關、外廊道,都是傳統的日本建築式樣。

齋館的室內面積70坪,內部設有祭壇、式場與房間。社務所室內面積為61.16坪,整體格局略成L型,有中廊可以進出齋館,社務所的兩側則被隔為數個房間供神社的工作人員使用。


▲大正年間建造的石燈籠如今依舊完好,後為史蹟資料館。(陳穎攝)

如果有機會到嘉義市看球的話,除了要注意嘉義市立棒球場前的七虎雕像,有空的話也可以到嘉義公園裡面逛逛,除了可以登上射日塔一覽嘉義市全貌外,也可以逛逛史蹟資料館,一發思古之幽情。

※註:本篇原本是我寫在維基百科的,稍微做了點修正發上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