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兄弟外野手張正偉日前擔任青棒菁英訓練營教練時,針對高中生應該先打職棒或者先去大學或業餘球隊磨練做出建議,他認為青棒畢業球員應該先去讀大學或打業餘球隊,根據TSNA的報導,張正偉做此建議的理由是:「如果大學畢業,心態上會好一點,能去業餘打一下更好。」

張正偉是2008年興農牛在季末選秀會第七輪所選進的球員,開南大學畢業的他經過一年代訓後被興農牛宣告為自主球員。2010年因兄弟象經歷職棒簽賭放水案後人力短缺,張正偉才獲得機會繼續留在職棒,並且很快就站穩一軍先發,還拿過安打王、打擊王、盜壘王等個人打擊獎項,是目前中信兄弟不可或缺的一名球員。

2015年球季張正偉的月薪是30萬元,是全聯盟本土球員平均月薪的兩倍有餘,但由於他是23歲才開始打職棒的,最快要到32歲才能取得自由球員資格(FA)。相較之下,高中畢業就加盟職棒的張正偉隊友陳子豪,由於年資累積的早且很早就在一軍有大量的出賽,所以最快27歲就可以取得FA資格。



若張正偉跟陳子豪這兩人在同樣的年紀打出差不多的身手,提早獲得FA資格的陳子豪很可能比較有機會簽下更好的合約,也比較有機會第二度獲得FA資格仍年輕到球團不太會考慮到球員的老化問題。光是有機會提早獲得FA,高中畢業打職棒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更何況,職棒的訓練環境平均還是比業餘和大學好,比賽強度跟密集度也比較高,對球員的保護同樣也比較佳。先去讀大學除了讓自己加盟職棒的年紀變大外,並不保證一定會在心態上變得更成熟。若對簽約金很滿意或者沒有太多意見,業餘跟職棒的選擇怎麼看都是職棒較佳。

不過對球員來說,在打職棒期間繼續維持學業和規劃考教練、裁判證等,仍然是必須的。有大學學歷的職棒球員最少以後要轉行會容易些,對台灣人來說現在大學學歷也快變成基本配備。而且若考量棒球員離開職棒後多轉往學校擔任教練或老師,要到學校任教諸如學歷、教練證甚或再加上教育學程也會很必要,但這些東西同樣也不妨礙先打職棒就是了,張泰山就是邊打職棒繳出成績,邊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的。

至於很多人擔心,青棒畢業球員進入職棒一、兩年被釋出怎麼辦?其實大學畢業或者先打業餘同樣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年紀比較輕離開職棒,要再創棒球選手的第二春或者轉往其他方向發展,怎麼說都會比較容易。除非對於職棒球隊開的簽約金真的很不滿意,目前實在沒有很強烈的理由,去支持一個已經有職棒球隊想網羅的選手,應該捨職棒而就業餘或大學球隊才是。

(陳穎)

※延伸閱讀:
所謂的高中生心態說@肯米的運動視界
回顧中職史上第一次高中生選秀@北帝大の野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