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兄弟昨天公布今年季後的釋出名單後,引起了不少討論。

被討論最多的是徐睿擇,他去年在二軍的打擊率0.343,今年則是0.333,而且27歲的年紀也不算是很大,所以有人認為應該可以多給他點機會。說實在我也認為徐睿擇被釋出的有點早,有足以應付二軍投手的打擊能力,加上二壘、三壘與游擊都能守,他至少在二軍會是一個很好的填補陣容人選,如此年紀應該還能繼續留在中職二軍。

但這就是中職的現況,在僅有四隊的情況下,青棒與成棒每年都提供眾多的潛力與即戰力球員,連在二軍都吃不開的球員先不論,在二軍有一定成績但沒辦法站穩一軍的球員,過了球員成長的高峰期後隨時都有可能被釋出。至於像是增菘瑋、耿伯軒這樣曾站穩一軍的球員,即便前一兩年在一軍還有實績,但受到傷勢影響表現嚴重下滑,球團往往也不會等這樣的球員太久。



要讓球員在中華職棒有更多的機會,只有兩條路:增隊或者擴編中職的農場體系。目前中職如果真的要增隊的話,球員來源絕對不成問題,但問題在於目前能沒有企業願意立即投入。中職這幾年的興盛,讓我們見識到台灣民眾對棒球運動的熱愛,但台灣職棒過去發生了太多事情,這幾年的榮景能否繼續維持仍有待球界一起努力,企業會對經營一支中職球隊多所評估還算可以理解。

至於擴編農場體系,中職的二軍賽事若繼續維持目前的場次,那麼每隊開季時維持50名本土球員左右的規模,待季中再靠選秀新選進的球員調節人力應該會變成常態,中職今年季後各隊的釋出員額推測就是以這樣的方向去規劃。要使中職球隊有動力擴編二軍體系,也得二軍先有那麼多球賽可以打才行,不然增加人力的效益實在不高。

職棒球員的新陳代謝其實是再平常不過的景象,只不過相較於目前台灣以職棒為目標的棒球人口來說,中職的門還是稍嫌窄了一些。期待中職可以早日增隊,以及增加二軍賽事,讓更多的棒球人才有機會在中職體系下成長,讓台灣的職棒能夠更加強盛。至於被釋出的球員,不管有沒有繼續留在棒球這條路上,也祝福他們一切順利。

(陳穎)

※延伸閱讀:
中信兄弟釋出增菘瑋、耿伯軒等10名球員@OttoCat雜記本
那些「為國效力」後被釋出的悲劇英雄們!@dolin66的棒球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