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ohnason 圖:困在牢籠的黃色十三號 技術指導:You-know-Who

03年12月17日,家住龍潭的蔣廣沛一圓小時後的夢想,在替代役選秀第六輪被選進兄弟象隊。

04年6月25日,背號13號的蔣廣沛終於登錄為兄弟象隊正式球員,成為兄弟象隊第一位簽約登錄的代訓球員,假日返回母校北體加強訓練、把每次比賽前的打擊練習視為正式比賽努力不懈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04年12月6日,蔣廣沛在自己的家族上發表宣言,指他將離開兄弟象隊,並且留下「是兄弟球團讓我對棒球死心的,有太多的不公平以及委屈……」等不平的語句,職棒生涯尚未在正式比賽登過投手丘便已嘎然而止。

蔣廣沛的宣言在網路上掀起喧然大波,因為縱使蔣廣沛並非球隊的prospect,但卻是構建二軍必須的roster filler。舉例來說,若是明年兄弟冒出一個二軍,並且一開始讓莊宏亮放在二軍練習,但是莊宏亮及其他人不可能天天出賽,而且有些局數需要有人扛下,這些roster filler的價值就展現在這裡。而且這些roster filler也可能在不斷的出賽下,練出自己的out pitch(更何況蔣已經有了殺中職的out pitch),成為一軍牛棚中的一員,只是這個機率可能比stuff較好的prospect較低罷了。

prospect可能養壞,roster filler也可能養好,但是關鍵在於,一個二軍絕對不可能不需要roster filler,因為一隻球隊的二軍不可能通通都是prospect。

蔣廣沛在進職棒前有最快接近140的速球,搭配犀利的滑球,甚至被暱稱為「窮人版的陽建福」,但進入職棒之後不但各項指標都掉了不少,控球甚至完全消失。先不論外傳被要求用各種姿勢來餵球的投手是不是蔣廣沛,但蔣廣沛來到兄弟之後,短短不到一年mechanism從 low three-quarter改成underhand又改成low sidearm,這種頻繁的改造如同上廁所決定要用哪一隻手擦屁股一般草率。在這種低劣的改造手法之下,蔣的mechanism被破壞的七零八落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因為頻繁的改變姿勢,這些姿勢使用到不同的肌肉群,也容易造成受傷。

蔣雖然沒有極優異的stuff,但在他來到兄弟之前至少擁有133-135的fastball and sharp enough slider,兄弟以第六輪選到他還算值得,甚至可說是小賺。蔣也許永遠不會成為rotation的一員甚至扛下long reliever,但是他至少可以成為吃短局數的投手,靠著滑球對缺乏免疫力的打者進行壓制,若是遇到一個善於調度的投手教練,將會成為一位成功的bullpen投手。現在變成這個樣子,誰要負起責任是顯而易見的。

倘若蔣廣沛真是一個五球中兩球飛上天的爛投手,那麼除了上面提到的狀況以外,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兄弟的scout讓兄弟選到個暴投連連的弱投,但不管任何一種可能,都是會讓象迷們吐血的結果。

希望蔣廣沛能在新的領域找到一片天空,甚至重新站上投手丘,證明自己值得站在職棒的投手丘上,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