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蔡旭峰職棒四年球員卡】
【文:陳穎】

近來由於兄弟象隊洪瑞河領隊欽點入隊的藝人澎恰恰(原名:彭樟燦)在中韓明星賽表現不佳,引起球迷們熱烈討論明年澎恰恰投入職棒的適切性。有的球迷拿職棒四年為了圓夢而投入職棒的蔡旭峰選手來相提並論,認為澎恰恰為了圓夢而投入職棒也是有前例可循的,但兩相比較下,澎恰恰相較於蔡旭峰來說,投入職棒刷新最老新人的正當性實在是薄弱不堪。

拿澎恰恰與蔡旭峰來作比較,其實是LP比雞腿,先不提蔡旭峰在職棒主投了二十局,防禦率4.95的成績算是中規中矩。當選過八次亞洲杯、世錦賽以及洲際杯國手的他,棒球資歷可說是極為輝煌,在70年代,他與台灣第一位投入美國職棒小聯盟的前輩譚信民,並稱兩大巨投,72年的世錦賽,他還創下連續出賽十一場的紀錄,體力之好可見一般,無怪乎會有「赤牛」的綽號。澎恰恰跟蔡旭峰放在同一個棒球天平上度量,可謂高下立判。

蔡旭峰是1991年11月20日業餘時報鷹成立時的創隊球員,在時報鷹總教練李瑞麟的力邀下,已從甲組退下12年的他,毅然決然為了職棒夢而宣布復出,投入甲組成棒秋季聯賽戰場,1950年出生的他,此時已是41歲高齡。

1991年12月6日,蔡旭峰復出的第二場比賽,雖然年輕時超過140公里的球速已不復見,但靠著穩健的控球與拿手的曲球、指叉球,他以完投九局失分五分的狀態擊敗養樂多隊,創下我國成棒最高齡完投勝紀錄,年輕時那個體力令人咋舌的「赤牛」,展現了他仍不遜於年輕人的體力。

當時的他,在回復甲組的操練一個月後,最快球速已經回到128公里,直球的實戰球速也在120公里到125公里中間打轉。隔年二月,蔡旭峰練習時的球速已經可以在130公里到133公里間跑了,當時可是本土140不常出現的年代,蔡旭峰以超過四十歲的高齡球速仍然可以超過130,實在不得不讓人佩服。

93年隨著時報鷹加入職棒的蔡旭峰,在中繼出賽了六場,留下0勝0敗,防禦率5.40的成績後,終於在8月5日先發登板,這是他進入職棒後第一次的先發,面對三商虎,最後雖然不幸落敗,但力拼年輕球員的狠勁,仍然有他年輕時「赤牛」的模樣。

94年蔡旭峰仍然登錄為球員,但已逐漸淡出幕前,也未再踏上投手丘,主要是擔任打擊練習投手以及指導業餘時報隊。11月時報鷹年終聯歡會後,蔡旭峰正式宣布引退,投入時報鷹業餘隊輔佐總教練徐生明。

六信高商出身的蔡旭峰,打過虎風、可口奶滋等甲組球隊,也代表國家立下不少汗馬功勞。為了完成職棒夢,他以高齡全職球員的身份重返甲組球壇,作為年輕投手的榜樣苦練不綴,最後終於完成職棒夢想而光榮退休。而口口聲聲想要圓夢的澎恰恰,卻是在藝人本業之外,客串了幾場職棒練習生,並接受兄弟象領隊洪瑞河與總教練林易增的安排,將於明年安排他在正式比賽登板主投一局,已完成他的「圓夢之旅」,這樣的夢,未免圓的太過輕鬆。

職棒或許是一場秀,但職棒的紀錄絕對是需要被尊重的,當澎恰恰輕鬆創下職棒最高齡投手、最高齡球員、最高齡新人的「彭樟燦障礙」,未來大概只能期待另一名透過關係想要「圓夢」的老者,才能再度創下另一個「障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