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日前La New熊隊的董事長劉保佑先生,宣示要向涉賭球員求償,讓球員不只在涉賭後失去職棒明星的光環,更在財務上負出應負的的代價,此舉一出也讓球迷們叫好聲不斷。但讓人意外的是,同樣也在此次職棒簽賭案中受害甚深的兄弟象隊,卻因為老闆洪瑞河個人於心不忍的緣故,不打算對球員求償。

中華職棒兩年前在制式合約中增加了涉賭條款,其目的就是為了讓未來球員涉賭時,球團可以依照合約來做求償的動作。去年米迪亞暴龍案爆發後,由於米迪亞暴龍隊的經營團隊也有捲入相關的案情,球隊本身也因為涉賭而解散,因此並沒有對球員做出求償的動作,此次熊隊對球員提起的民事賠償,可說是中華職棒史上頭一遭。

遏止球員涉入職棒簽賭放水案的方式主要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減少球員放水的誘因,另外一個是則是增加球員放水的成本。減少誘因的方向中華職棒各球團一直都有在努力,像是目前國內各職棒球隊都有的門禁措施,或是像兄弟象隊前領隊洪瑞河寫給球員的勵志詩,又或者像是今年統一獅隊與南檢所做的合作,都是屬於減少誘因的部份。

但是就實際執行的結果來看,在減少誘因的這部份,門禁措施百密總有一疏,贈詩的道德勸說方式效果並不大,唯一比較有效的似乎只有統一獅隊與南檢合作的措施。也因此,在減少球員放水誘因這部份,中華職棒可以做的還有不少,像近來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先生倡議的「最低薪資保障」與「自由球員制度」,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至於增加放水所需要的成本,中華職棒過去也一直有在做,像是讓涉賭球員無法繼續打職棒就是其中一項,La New熊隊此次針對放水球員做民事求償,則是中職球團罕見的大動作。向球員做民事求償的好處顯而易見,因為這個求償的動作可以讓未來的球員們知道,一旦涉入放水案,不但過去在職棒所領的全部薪水都會被索討回來,還要賠償數倍的簽約金,那麼組頭要誘惑職棒球員放水,難度就會變得更高了。

也因此,洪瑞河先生基於個人的於心不忍,而不願意對球員們求償,著實令人詫異。過去洪瑞河先生認為跳槽球員傷害棒球環境,因此需要繳交一筆「回饋金」才能重回中華職棒,跳槽行為到底有沒有傷害台灣的棒球環境各界看法不同,但打假球傷害棒球環境則是著毋庸議,洪瑞河先生對跳槽球員要求繳交回饋金,對放水球員卻網開一面不願意求償,實在讓人不解。

兄弟象隊本次涉賭的球員有不少是沒有簽約金的年輕球員,由於他們的薪水不高且參與職棒的時間並不長,要向他們求償可能最後能求償到的金額不到百萬,但像是王勁力或吳保賢這樣打職棒多年的球員,一旦求償成功,最後所需賠償的金額有可能達到數百萬,這樣的真實案例也將給未來的職棒球員們做為警惕。

兄弟象隊是國內職棒的指標性球團,向涉賭球員求償的「立威」效果將會更為顯著,也將是遏止假球案繼續發生的一大助力。向涉賭球員求償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洪瑞河先生,您為何不願意做呢?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向涉賭球員求償 洪瑞河為何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