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今年中華職棒球季開打前,大概沒有什麼人會料到,半個球季過去後,暫居全壘打領先排行榜首位的,竟是高國慶與林泓育這兩位打者。

高國慶,一名曾經被球迷與球團期待的長打者,2004年新人球季就打出了單季12支全壘打的優異表現,2007年更曾單季敲出20支全壘打,是他目前職棒生涯表現最優異的一個球季。從2007年起,高國慶就經常擔任統一獅隊的第四棒,但他除了上述兩個球季外,其餘球季全壘打數都在7支以下,也因此被認為是一名威脅性不夠的第四棒,今年張泰山轉投獅隊後,高國慶更是拱手讓出第四棒的位置。

本季高國慶自費聘請私人防護員,獅隊打擊教練也更換成日籍的中島輝士。原本就具有長打者身材與爆發力的高國慶,彷彿換骨脫胎一般,不但成為2011年球季中職首位達到兩位數全壘打的打者,開轟的進度雖然稍微落後自己2007年的成績,但只要維持相同的頻率繼續量產全壘打,本季很有機會再度挑戰單季20轟。

獅隊打擊教練中島輝士對高國慶的表現更是看好,鼓勵他不要擔心三振,儘量全力揮擊製造長打。根據中島輝士的估計,高國慶有單季可以打出35到40支全壘打的潛力,這麼高標的數字本季或許難以企及,但只要高國慶繼續維持健康且持續追求長打,目前才32歲的他體能正值顛峰,未來幾個球季可以期待他挑戰超高標的全壘打紀錄。

林泓育則是中華職棒強打少年的代表,今年才25歲的他,打職棒不過第二年,就在陳金鋒、林智勝等強打受傷的情況下,扛下Lamigo桃猿隊的第四棒。而這位年輕第四棒打擊也絲毫不馬虎,打擊率、安打數都暫居聯盟第五,打點57分跟全壘打10支更是暫居排行榜首位,打擊比起高國慶更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林泓育是一名很特別的打者,守備位置是捕手的他,擔任捕手時的打擊成績遠遠超越擔任指定打擊時的打擊成績。捕手是一個守備負擔比較重的守位,中職過去大部分的強打者在擔任捕手時往往打擊成績會下滑,但林泓育反而是反其道而行,越是擔任捕手越能夠發揮打擊實力。

做為捕手,林泓育當然還有不足的地方,例如擋球和本壘攻防的技巧他都還有待加強,不過盜壘阻殺率從去年低迷的0.268蛻變到本季相當不錯的0.383,已經有相當長足的進步。在Lamigo桃猿隊捕手出身的總教練洪一中的指導下,林泓育未來應該有機會成為一名攻守兼具的捕手。

高國慶和林泓育目前雖然暫居全壘打排行榜的領先位置,但鍾承佑、劉芙豪、林智勝、張泰山等打者也都僅落後他們1至2支全壘打,隨時有可能趕進度搶下領先席。去年中華職棒使用彈性較差的比賽用球導致全聯盟的全壘打驟降,最終達到兩位數全壘打的打者僅有四名,而且其中兩名打者還是剛好飛過10支全壘打的門檻。今年中華職棒換回舊的比賽用球後,各隊打者的全壘打產量恢復正常,比賽也變得好看多了。

在激烈的全壘打競逐中,最終會是正在成熟期的高國慶奪下全壘打王,或者是林泓育強打出少年,抑或是林智勝、張泰山這兩位前任全壘打王再度坐上全壘打王寶座,又或者會有其他打者異軍突起?都將是下半球季球迷們的觀戰焦點。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全壘打王之爭 高國慶、林泓育最熱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泓育 高國慶 全壘打王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