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關於「兩岸大中華職棒聯盟」的議題,在中國時報看到這麼一段
報導

「台鹽(1737)董事長洪璽曜透露,一旦兩岸大中華職棒聯盟成立,台鹽有意每年斥資8000萬元至1億元,成立一支台鹽生技棒球隊,在兩岸各大城市巡迴比賽。

中華職棒會長趙守博透露,大中華職棒聯盟構想,兩岸正在積極磋商,洪璽曜說一旦時機成熟,就是台鹽生技職棒隊成立的最佳時機。」


先不論每年8000萬到1億元是否足夠成立一支中華職棒球隊,而且還得巡迴兩岸各大城市進行比賽,目前中國各大城市的棒球場,似乎都不太太足以支撐起這樣大規模的職棒比賽。

以即將開打的2010年中國棒球聯賽為例,這項賽事將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成都、無錫和鄭州七個城市開打,這七個城市的比賽場地如下:

場地                                   觀眾席數
北京蘆城體育運動技術學校棒球場    500席
天津體育學院道奇棒球場             2500席
上海交通大學棒球場                  1200席
成都棒壘曲中心棒球場               1400席
無錫棒球訓練基地棒球場             3000席
廣州黃村訓練基地棒球場             2000席
河南省球類運動管理中心棒球場      (不明)

另參考本部落格另外一篇文章:
上海交通大學棒球場實景照

之前兄弟象跟統一獅曾經規劃要去上海打熱身賽,當時就是要去上海交通大學棒球場打比賽,當時的報導寫這個球場可容納1200人,但實際的座位可能才差不多300席。另外,這個球場沒有夜間照明設備,其他場地如果沒有更新設備的話,應該也只有無錫跟黃村兩個棒球場有夜間照明而已。職棒要到這樣的場地去進行比賽,先不管場地本身的狀況如何,光論觀眾席可能也很難回本。

為了奧運興建的五棵松棒球場,目前有規劃要將其遷移到廈門,但球場最後完工時會有多少觀眾席還是未知數,如果該球場未來觀眾席能蓋多一點的話,有可能成為中國唯一一座能容納萬人進場的棒球場。但廈門基本上棒球文化並不深,到時候長期打交流賽的話,真正會長期入場的可能也是台商,要光靠台商來撐起一整年球季賽的開銷,可能也是難度很高的事情。

中國的人口很多,是一個很難忽視的市場,但中國的棒球球迷人口並不多,也因此如果要在中國經營職棒,初期恐怕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慘澹期。國內企業如果要投入這塊市場,建議得做好長期的規劃,以免敗興而歸。

●延伸閱讀:
海峽棒壘球交流中心10月29日亮相文博會@XMHOUS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