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關於中國棒球挖角台灣教練有許多的討論,甚至有媒體報導有台籍教練在中國領週薪兩萬人民幣,對照中國棒球稀少的觀眾人數,和棒球成為非奧項目後中國棒球的低迷景況,實在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先談結論,台籍教練去中國拿高薪是真的嗎?我無法確認其實際情況,但我認為還是有可能的。但這裡提供一個數字做為參考,廖敏雄之前曾經在上海金鷹隊執教,當時他的月薪是2300元美金。而且台灣教練雖然前進中國的人數看似不少,但很多根本僅是報派,最後並沒有實際赴中國發展,而真正長期在中國棒壇發展的台籍教練也僅有江泰權、何信宜等人,其他教練大部分在中國的發展時間並不長。如果赴中國任教的薪資真的比台灣還高,那麼我想前進中國的教練人數不會是目前的人數。

另外,也有媒體報導中國的少棒球隊需要相當大量的教練,這看起來似乎也是台灣教練的一個機會。但這裡必須要有一個基本的認知,那就是中國棒球隊一般球員的平均月薪大約是2000元人民幣左右,少棒教練的薪水恐怕不會比這個數字好多少。而且如果少棒教練的需求真的非常大,那麼中國棒球員退休後應該會很容易轉任教練,但實際的情況是大部分的中國棒球運動員退役後都是轉行。

再來談談台灣球員去中國當外援的情況,中國棒球聯賽雖然有聘請外援的規定,但近幾年已經沒有球隊聘請外援,之前的外援球員有的是跟日本球隊合作,對方派出棒球學校的年輕球員到中國打球,類似中華職棒過去的奇戈、路易模式,中國方面不需要付給對方多高的薪水。其他外援部份,曾打過興農牛的速球派投手前田勝宏,當年在中國打球的月薪是4000元人民幣,另外像是Sean Slaughter和Michael Marone(馬致遠)更是不支薪打球。

在中國棒球界整體薪資水準偏低的情況下,針對全運會這樣的重要賽事短期高薪聘請台灣教練還算是合理,但台灣球員除非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籍,否則根本無法在全運會出賽替球隊爭取高額獎金,高薪聘台灣球員只為了打邀請賽或中國棒球聯賽,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的。2009年全運會後,中國棒球因為是非奧項目,整體換血幅度超乎想像,1988年生的張振旺甚至還被中國媒體稱為「老將」,在這樣的谷底情況下,或許有些人仍然看見未來中國棒球發展的遠景,但在這樣的時機說中國棒球一片榮景,值得台灣球界人才大量西進中國,恐怕是太過浮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棒球 薪資 廖敏雄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