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培訓隊名單今天公布,中職有包括林煜清、潘志芳、林志賢、陳俊秀與林羿豪等五名補充役列管球員入選。

比較特別的是,在棒協的新聞稿最末,有這麼一段文字:「補充役列管球員有包括旅美、日及中華職棒球員,也將於近日展開徵詢作業,以不影響職棒球團賽事為原則。」也就是說,與去年的亞運不同,這次在台灣打的亞錦賽,國家隊會先徵詢球團的意見,而不會進行強制徵召。

補充役球員在列管期間需要無條件徵召,是因為他們當年服補充役時,曾簽下「列管期間無條件同意接受徵召代表國家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奧運資格賽、世界或亞洲最高層級正式賽事,或由全國性單項運動協(總)會所認可之重大國際賽事及賽前培訓,且於賽前至少14天赴培訓地點報到參加集訓」的切結書。因此,國家隊若要強制徵召這幾名中職球員,他們是不能夠不從的,否則恐怕就得回營當大頭兵。

國家隊要先徵詢球團意見而不強制徵召列管球員的作法,中職四隊領隊也已經做出回應,除了中信兄弟領隊楊培宏說要跟教練團討論以外,其他三隊的領隊都透露出不希望球員在球季期間接受徵召的想法。

不強制在亞錦賽徵召列管球員,對負責此賽事國家隊相關事務的體育署與棒協可說是一大進步,不過目前的亞錦賽重要性實在不高,早就該落實分級不該找職棒球員打才對。更何況,若四隊中有三隊都在第一時間婉拒,那麼是不是在公布60人名單前就能事先協調,把球團直接婉拒的這些球員去掉,讓名單中可以放進更有機會參賽的其他球員?


▲上屆的亞錦賽一樣是在台灣開打。

本屆亞錦賽將於9月16到9月20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近兩屆的亞錦賽都因為原接辦單位放棄主辦,而轉由台灣接棒主辦。上一屆的亞錦賽由於舉辦的時間是在職棒球季後,所以有不少中職年輕球員有參與,本屆亞錦賽舉辦的時間稍早,剛好卡到中職球季,球團不願意放人實在再正常不過。

雖然因為比賽就在台灣舉辦,所以不少球迷都會對此賽事比較關注。不過,不同的賽事本來就應該有不同的組隊定位,亞錦賽目前既然不是最重要的賽事,那麼讓年輕的業餘選手上場磨練,應該比去徵召職棒球員力求金牌還要來得重要。

雖然過去棒球振興計畫就有提出賽事分級的構想,但因為在台灣辦的比賽實在太多,這些分級往往都沒有好好落實。體育署跟棒協這次徵詢中職球團是否願意讓列管球員在亞錦賽出賽,代表賽事分級的落實稍微往前踏出了一步,希望接下來能再多跨幾步才好。

(陳穎)

※延伸閱讀:
《棒球語錄》呂明賜:就是不想被扣倒@OttoCat雜記本
​◎國際賽分級是必須的@話唬爛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