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fantasoda

台灣短期內要振興足球最快的方法,個人有一個想法,就是去請國外的知名教練來台灣當國家隊總教練,而且不是一個人,是他整個團隊都要請回來。很多國家都是靠這招打進世界杯32強,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荷蘭的希丁克(Guus Hiddink),他帶荷蘭國家隊的時候,荷蘭拿到世界杯第四名;帶韓國,韓國也拿到世界杯第四名;帶澳洲,澳洲立刻32年來第一次打進世界杯。

最後是2006接俄羅斯國家代表隊,年薪250萬美金,而且因為希丁克不想住俄羅斯,普丁開出的條件是每週專機接送他往返阿姆斯特丹與莫斯科。希丁克倒也物超所值,帶領俄羅斯國家隊2008打進歐洲杯四強,還幹掉了自己的母國荷蘭隊,被譽為「最偉大的叛國者」。聽說中國也一直想請希丁克去帶國家隊,但請不到就是了。而希丁克最近一支執教的球隊則是土耳其國家代表隊。

另一個例子是2004年的歐洲杯,希臘請到德國不得志的教練雷哈根(Otto Rehagel)。這個雷哈根在德國也是一個異類,因為他當球員的時候是後衛,所以他的足球觀念特別注重防禦,認為防禦是最好的攻擊。因為和德國傳統的攻勢球風不合,國內混不下去轉到希臘去當教練,結果在希臘創造了奇蹟。希臘就靠著一套堅實的防禦戰術一路碾過歐洲強隊,然後開幕戰和閉幕戰兩度打敗號稱「黃金一代」的地主隊葡萄牙,最後拿到冠軍。

台灣請了洋教練不見得馬上就可以像希丁克奇蹟那樣進32強,但從FIFA排名從150+進步到100名內一定可以做到(中國也不過就是80-100之間)。只是這樣一來一定會有一堆人失業,而國內好像還不能接受國家隊總教練是外國人這種事。

大家不要小看FIFA排名100以內,北韓2010年進世界杯時FIFA排名就是104。短期賽事變數很大,更何況這邊是亞洲,不是南美、歐洲、非洲,那邊有一堆火星球隊。找到好教練打好底子,進入百名內,運氣好就有世界杯的門票了(雖然中國也想了很久拿不到)。而台灣人喜歡贏的感覺,如果足球在國際上贏球,馬上就會冒出一堆球迷。

當然這是炒短線作法,長期來講不能老靠洋教來當仙丹大補丸(希臘也就威2004年那一次,後來鐵龜戰術被破解馬上被打回原形)。真正推廣足球是不能靠國際賽戰績來當補藥的,你看以色列和土耳其,,他們FIFA可以選擇報亞洲或歐洲,但他們寧可在歐洲當砲灰,也不要來亞洲當大王,土耳其FIFA會長曾說過:「因為在亞洲圈子打久了,球技會退步,那樣就算進入世界杯也沒意思。」把足球的根基打好,應該才是推廣足球最紮實的做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球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