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義大犀牛隊林益全跟中信兄弟隊張正偉,本季都想挑戰200安。以中華職棒現在的單季場數來說,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目標僅僅只能視為喊話,或者當作球迷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而已。

原因在於:中職目前單一球隊的例行賽場數,僅有120場。

中職目前的單季安打紀錄,是2009年興農牛隊威納斯所敲出的176支安打,當時便是中職單隊例行賽擴編為120場的首季。假設張正偉跟林益全是認真想追逐單季200安,那麼將大幅刷新威納斯所締造的紀錄。

就我看來,除非中職單一球隊的例行賽場數擴編,否則打者要單季打出200支安打,簡直就是神蹟了。

張正偉
▲張正偉是中職史上單季打數最多的打者。(作者Smartanko宣告此照片進入公有領域)

目前中職史上單季打數最多的打者,是2012年的張正偉,當年他的打數是489個。我們假設有一個打者能打出和張正偉2012年相同的打數,那麼他要敲出單季200安,打擊率將是0.409。也就是說,在中職打出單季200安的低標是打擊率0.409,而中職史上最接近這個打擊率的打者:2008年兄弟象隊的彭政閔,他當年的打擊率也「僅」有0.391而已。

就算把範圍擴大到亞洲職棒,在整個亞洲職棒的歷史上,也僅僅只有1982年韓國職棒MBC青龍隊的白仁天,曾經成為一名四割打者。白仁天當年的打擊率是0.412,但打數僅有250個且安打只有103支。而且1982年是韓國職棒草創的首年,而白仁天前一個球季還是日職的打者。也就是說,白仁天這樣恐怖的打擊率,是面對各隊參差不齊的投手陣容所打出的,有其時代的背景因素。

而在美國職棒,上一個打出0.409打擊率的打者是誰呢?1912年底特律老虎隊的Ty Cobb,已經是上古神獸等級了。

簡單來說,除非中職的投手突然集體變弱,讓林益全與張正偉予取予求,否則在目前中職單隊單季場數僅120場的情況下,要達成單季200安簡直有如緣木求魚。

接近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不能叫做目標,而僅僅只能視為喊話,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