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晃代女士也感動落淚「最訝異的可能是津田本人吧」

日本棒球體育博物館在1月13日,宣布四位將在2012年進入名人堂的人士。球員代表是撐起80年代廣島黃金時代,已逝的「火焰終結者」津田恒実選手(享年32歲),以及生涯總計拿下213勝,被稱為「精密機械」的北別府學先生。另外以特別表揚方式入選的,則是前全日本業餘棒球協會的會長長船騏郎先生,以及研究球棒材質的大本修先生(兩位都享年83歲)。球員表揚的儀式預定在7月20日的第一場明星賽(於京瓷巨蛋開打)舉行,這天同時也是津田選手的忌日。特別表揚的部分則尚未定案。

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終結者津田選手,他的名字終於能永遠被烙印在名人堂之中了。過了今年之後就沒有資格參選,這樣的結果讓他的妻子晃代女士(48歲)大感意外。「雖然我收到通知時備感驚訝,但我想最驚訝的應該是津田本人吧。能跟北別府先生一起入選,特別讓人感觸良多。」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得票數為237票,離跨越入選門檻的236票只有一票之遙。

津田選手的棒球人生,就如同時速超過150公里的剛速球一般,像流星一樣飛逝而過。1981年以選秀狀元的身分進入廣島,第一年就以11勝6敗的成績拿下新人王,但也從此開啟他與苦難對抗的生活。首先是在1984年,因中指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接受世界上首起中指韌帶替換手術。1986年開始轉任救援投手,拿下4勝22次救援成功的成績(譯按:該年也拿下東山再起獎),為球隊在央聯拿下冠軍貢獻良多。1989年則是克服右肩傷勢,以12勝28次救援成功的成績拿下救援王。座右銘是「軟弱是最大的敵人」。津田選手進入廣島時的監督古葉竹識先生(現年75歲,擔任東京國際大學監督一職)也非常懷念他,「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他站在投手丘上時,總是正面對決打者。這是投手最需要的特質,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學生的。」

爾後,他於1991年得了惡性腦瘤。最後的登板是1991年4月14日的巨人戰(於廣島市民球場舉行)。當時用電視看比賽的晃代女士回憶道:「因為我知道他身體狀況很糟......,當時真的覺得很難過。」負責臨場調度的山本浩二先生(現年65歲)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聲音也變得有些沙啞。「原本應該很有尾勁的直球,最後也只有往下沉而已。」全隊雖然團結一致,心裡立下「為了津田一定要拿下冠軍」的誓言,且真的在該季拿下冠軍,獻給臥病在床的津田選手,但他依然不敵病魔,在1993年的7月20日離開了人世。

平常津田是個非常樂天且開朗,非常受到旁人愛戴的優秀青年。但他登上投手板後,卻有著極為驚人的氣勢,跟他的性格形成強烈對比。「其實我丈夫是個很內向的人,總是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晃代女士表示自己準備到長眠於故鄉山口縣周南市的丈夫靈前,向他報告這個好消息。「想告訴他,真是太好了」當她說出這句話時,臉上也露出安祥的笑容。

津田選手的長子大毅先生(曾經在東京國際大學接受過古葉監督的指導)也表示「我只能從電視或錄影帶欣賞父親投球的樣子,經此也總算了解到父親受人愛戴的程度。雖然很高興,但心裡一直會有種『這真的是自己的父親嗎?他真的是位這麼這麼優秀的選手嗎?』的想法,總覺得這一切好像不是現實似的。」

本文原文來自日本運動報知(スポート報知),原文標題為:

コメント:炎のストッパー・津田さん殿堂入り、晃代夫人も涙「一番驚いているのは津田本人】。

(譯者:dd103)

●延伸閱讀:火燄救援王 - 津田恒實@自分を見つけること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津田恒実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