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韓國職棒日前在自家官網上公布全聯盟的薪資等各項基本資訊,這些數據的公布是每個球季開季前韓國職棒的例行性作業,從這些資訊的揭露,也可以看出韓國職棒和中華職棒的基本差距。

2012年韓國職棒將會有九支球隊,較前一個球季新增了NC Dinos隊,不過這支新球團本季將會先在二軍聯賽歷練,待來季才會升上一軍。這九支球隊旗下總共有530位球員,其中90人是本季才加盟職棒的新秀球員,還有15人是外籍選手。

韓國職棒的球隊數量是中華職棒的2.25倍,而且第十支職棒球隊也正在醞釀成立,甚至本季還加入未來並不會升上一軍,僅在二軍出賽的獨立球團高陽Wonders隊。而中華職棒從2009年球季縮減為4隊後,雖然一直有想要擴增球隊的聲音出現,但卻未聞樓梯響。而在各隊球員人數部份,韓國職棒平均每隊的球員人數將近59人,中華職棒本季在體委會補助各隊1000萬元成立二軍的誘因下,各隊的球員陣容幾乎都是創隊以來最龐大的,但目前各隊的球員人數都僅在45人上下,雙方的球隊規模有一段差距。

薪資部份,韓國職棒本季扣掉外籍球員與新秀球員,球員的平均年薪是9441萬韓圜,換算成新台幣約為月薪20.7萬元。中華職棒並不會主動公布各球隊的整體薪資數據,推估本季球員的平均薪資大約是略多於13萬元,和韓國職棒的平均薪資有一段落差。若拿高薪球員來做比較,韓國職棒和中華職棒的整體差距就更大了。本季韓國職棒最高薪的球員是韓華鷹隊的金泰均,他今年的年薪是15億韓圜,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月薪329萬元,本季中華職棒的最高薪球員則是兄弟象隊彭政閔的月薪55萬元,金泰均的月薪足足是彭政閔的六倍。

兩個職棒聯盟的差距,從2011年球季的觀眾人數就可以看出來,韓國職棒2011年共吸引了6809965人進場,中華職棒總進場觀眾人數則僅有719963人,光總進場觀眾人數差距就超過600萬人次。韓國職棒的球隊數和例行賽比賽場次都比中華職棒來得多,直接比較總進場人次或許有些不夠公平,但若把每場比賽平均觀眾人數拿來比較,韓國職棒2011年球季每場有12801名球迷進場,中華職棒則僅有2999人入場觀賽,差距仍是相當的大。

韓國職棒2004年平均每場比賽的進場人次僅有4383人,中華職棒同年的平均每場觀眾人次則是3505人,雙方每場比賽平均觀眾人數的差距在900人以內。其後韓國棒球國家隊在重大國際賽事屢創佳績,韓國職棒各球團也積極塑造明星與推出各種行銷方案吸引球迷進場,觀眾人數開始有飛躍性的成長,如今韓國職棒每場比賽的觀眾人數已經是2004年的三倍左右,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韓國職棒能,中華職棒能不能呢?

中華職棒的體質或許不若韓國職棒健全,但只要能夠嚴防球員捲入放水案,透過各種管道將職棒球員的明星價值提昇,花時間精力把職棒行銷到社會的各個角落,觀眾人數要重新回到高點甚至挑戰更高點並不是沒有機會的。目前中華職棒各球團的行政團隊陸續改朝換代,期待這些新生代的中職領導者,能夠帶領中華職棒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韓職蓬勃發展 中華職棒能不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BO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