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目前暫居中華職棒打擊排行榜首位的潘武雄,昨日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統一獅對Lamigo桃猿隊之戰擔任先發第三棒左外野手,不但首局就擊出中外野陽春全壘打,單場更是3打數2安打還獲得2次四壞球,打擊率從賽前的0.425,升至賽後的0.429。從3月22日本季第4場出賽開始,潘武雄始終維持著四成以上打擊率的好成績,如今已經連續46場維持「四割男」的身份,逼近「恰恰」彭政閔在2004年所創的連續49場「四割男」紀錄。

「四割男」是許多打者終生難以企及的目標,大聯盟自1941年球季Ted Williams的0.406打擊率,已經70年未曾出現季末結算打擊率超過四成的打者。韓國職棒方面,1982年韓國職棒草創時,由日本職棒回歸的MBC青龍隊白仁天,曾經締造0.412打擊率的紀錄,但此後就未曾有人達成「四割男」的偉業。至於日本職棒,至今都還未出現過季末結算時打擊率超過四成的打者。

潘武雄的打擊實力早就頗受肯定,生涯0.343的打擊率在中職史上出賽400場以上的打者中也僅次於彭政閔的0.349,但扣掉票選項目,潘武雄在年度打擊個人獎項中,僅有2009年曾以打擊率0.367榮膺打擊王。經常受傷勢影響出賽,是潘武雄職棒生涯的一大弱點,過去6個球季中,潘武雄僅有3個球季打席數能列上打擊排行榜,而且其中2008與2009年球季幾乎都是勉強衝破門檻,也因此潘武雄本季除了追求再拿下一座打擊王以外,另一個目標就是能夠出賽超過百場。

本季潘武雄同樣曾因為受傷而中斷出賽,4月29日他為了接殺兄弟象隊黃仕豪一顆深遠高飛球,撞上天母棒球場的左外野全壘打牆。這一撞讓潘武雄的左肩發炎,一直到5月18日才重回賽場。可怕的是,一般打者傷癒復出後通常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但潘武雄卻是一復出就打得很好。據說潘武雄能夠持續維持好狀況的原因,是因為獅隊總教練中島輝士開給他特別的訓練菜單,讓他在受傷的這段期間仍然能持續不斷的進行訓練維持身手。

2012年球季潘武雄還未曾有連續兩場比賽未擊出安打,也因此他要追平或突破彭政閔連續49場比賽「四割男」的紀錄,機會可說是相當濃厚。不過,彭政閔在2008年曾經締造個人出賽70場仍有四成以上打擊率的紀錄,本季目前潘武雄才出賽了49場比賽,離這紀錄尚遠。彭政閔在2008年締造了中華職棒單季最高的0.391打擊率紀錄,目前球季才剛過了一半,要斷言潘武雄能否締造打擊新紀錄還言之過早,但若能延續目前的打擊狀況,不但有機會挑戰彭政閔的單季打擊率紀錄,或許也有機會挑戰成為中華職棒第一個季末結算的「四割男」!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潘武雄挑戰四割男 將破恰恰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武雄 四割男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