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君璋在下半季接手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後,帶隊的前三場比賽吞下了三連敗,對這位新手總教練來說這不算是很好的開局,甚至還有球迷因此開始詢問中職新任總教練的連敗紀錄。但其實這不過是一個系列戰的三連敗,根本是球季間常發生的尋常事,要以此評斷葉君璋這位主帥的帶兵或武運,只能說還早還早。

不過,義大犀牛這支從俊國熊、興農牛一脈相承的球隊體系,倒是保持了新任總教練的不勝與連敗紀錄。

中職新任總教練的連敗紀錄是一個保持的有點久的紀錄,是由前俊國熊總教練前田益穗所保持的八連敗。俊國熊的領隊陳一平是出了名的愛調整教練團陣容,1994年季後他找來日籍教練前田益穗來台,希望能夠幫助球隊振衰起敝,但1995年球季開打後,前田益穗領軍的俊國熊在整個3月卻一勝未得,一直到4月1日擊敗時報鷹才獲得該季首勝,帶領球隊連吞8場敗仗的前田益穗,也因此締造了中職新任總教練的最長連敗紀錄。

開局就是大逆風的前田益穗最終無法逆轉頹勢,在五月底遭到俊國熊領隊陳一平解約,前田也因此發起仲裁程序,最終職棒聯盟仲裁委員會決定俊國熊需賠償其六個半月,約一百三十多萬元的薪水,但前田自此和中職再無瓜葛。

前田擔任俊國熊總教練時,隊上的隊長名叫張文宗,他在2012年也締造了一個新任總教練的紀錄。2012年是興農牛領隊楊仁佑實施全本土政策的第二年,興農牛的本土投手群在這樣的政策下兵疲馬困,球隊戰績自然不會太好,牛隊原任教頭劉榮華因而請辭,其遺缺便由當時的首席教練張文宗暫代。

張文宗暫代總教練的第三場比賽興農牛就和統一7-ELEVEn獅打成平手,但球隊此後卻遲遲無法拿下勝利。從8月12日張文宗執掌兵符開始,連續12場比賽興農牛都無法取勝,一直到8月30日擊敗Lamigo桃猿後,興農牛才終結隊史最長的14連不勝,但張文宗仍以連續12場不勝的紀錄,成為中職新任總教練連續不勝場數的保持者。其後興農牛在季後轉手,張文宗這位代總教練也因此成為興農牛隊的末代總教練。

締造新任總教練連敗紀錄的總教練,當時麾下的隊長後來又締造了新任總教練連不勝紀錄,總讓人難免覺得毛毛的。不過,義大犀牛新任總教練葉君璋以前雖也曾是興農牛隊的一員,且義大犀牛的前身也是興農牛,但上次張文宗帶隊締造連不勝紀錄時他早已褪下球員身分,且當時興農牛的隊長是張建銘,葉君璋應該不需要擔心有什麼「魔咒」或「傳承」才是。

帶兵連敗或連不勝,總教練當然需要承擔最大的壓力,不過很多時候導致戰績低迷的原因非常複雜,或許也不能夠完全歸責於總教練。葉君璋擔任教練的開局的確相當不順,但就像前面所說的,這不過是一個系列的三連戰,後面還有很多戰役可以讓葉君璋證明自己擔任總教練的能耐,球迷們可以再花一點時間來判斷這位前鐵捕擔任總教練到底行不行。

(陳穎)

※延伸閱讀
葉君璋任總教練必能拯救義大犀牛?那可未必!@OttoCat雜記本
球衣的故事:從熊皮到犀牛皮@Just C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