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的新球團義大犀牛與老球團兄弟象,在今年球季開季前的「薪」情大不相同。義大犀牛隊指標性球星林益全,在職棒生涯邁向第五年時,為自己爭取到一張平均月薪達50萬元的三年複數年合約,而甫拿下年度MVP的兄弟象隊主力打者周思齊,卻沒有辦法幫自己爭取到一紙複數年合約,連續兩屆的安打王得主張正偉更僅獲得2萬元的加薪。

上個球季中華職棒的觀眾人數下滑了近20%,按照過去的「共體時艱」邏輯,理應各隊的薪水都不會太好看。但這一切在義大犀牛隊加盟後起了變化,林益全爭取到的複數年合約,更讓球員們看到未來的目標與希望。雖然仍然有球團在給薪上相對精省,但與過去不同的是:不管是球員、媒體或球迷,幾乎都一致不認同這樣的調薪幅度。可以說,林益全所獲得的三年大約,正式開啟了中華職棒的「飆薪年代」。

讓中華職棒的相關從業者與球迷,認知到給職棒明星球員合理高薪的必要性,是林益全這張複數年合約給中職帶來的最大影響。當然還是有人認為林益全還不值得領高薪,但換個角度想,上季的「年度MVP」周思齊今年領28萬月薪看起來會不合理,不正是因為上季的「三亞王」林益全本季都能領到45萬元的月薪?也有人會認為林益全太年輕就獲得大合約,但這份合約正好能夠給球員們帶來希望,正因為連續四年維持高檔的林益全能夠獲得好的薪資評價,球員們在中職才會「看得到未來」。

從1999年到2005年,韓國職棒在短短的6年內,球員的最高薪資就飆漲5倍,平均薪資也成長近2倍。是因為職棒進場觀眾人數大幅度增加嗎?其實不然,2004年球季韓國職棒的場均觀眾人數甚至是聯盟創立以來最低的一年,但受到自由球員制度的實施、旅外球員的回歸……等因素影響,讓韓國職棒的球團們相較於過去,越來越需要給球星們合理的薪資。

現在的中華職棒,也開始有了當年韓國職棒的影子。2005年時中華職棒的最高月薪還只有30萬元,但今年球季領30萬元以上月薪的球員就有14個,分別是統一獅7名、義大犀牛4名、Lamigo桃猿2名和兄弟象1名。其中像是陳金鋒、胡金龍、陳鏞基便是前旅外球員,而彭政閔、陽建福則曾宣告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在義大犀牛開給林益全高薪大約後,今年球季結束後有自由球員資格的幾位指標球員,像是今年調薪不如預期的周思齊等人,想必會更躍躍欲試地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到市場裡試試自己的身價。

目前中華職棒不管是球隊數、經營規模,或者是進場觀眾人數,都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但聯盟會長黃鎮台一年來的領導與改革,已經讓人看到希望的曙光,義大犀牛隊成軍後的一連串作為,更讓大家重新認識什麼才是真正的「職業棒球」。只要聯盟與球團持續用心經營,球員們也努力提昇球技把最好的一面呈獻給球迷,相信未來不管是出現破百萬月薪的球星,或是職棒景氣重回甚至超越全盛時期,對中華職棒來說都是指日可待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益全獲大約 開啟中職飆薪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