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職棒使用古巴洋將,已經有非常久遠的歷史。

早在中華職棒開打的1990年,統一獅隊就有一位野手皮諾是來自古巴。而在1995年,則有一位在日本成長的古巴洋將卡斯楚(馬力歐)到俊國熊隊測試,隔年他甚至二度來台到三商虎隊測試,但兩次測試都未獲通過。所以繼皮諾之後,中華職棒的第二個古巴球員仍然出現在統一獅隊,是1998年的投手艾帝一。統一獅隊可以說是台灣職棒史上最愛用古巴洋將的球隊,2006年的投手韓森,也是來自古巴。

800px-1156692858
▲韓森不但是古巴洋將,也具有華人血統。(stellacCC BY-NC 3.0授權)

至於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支使用古巴洋將的台灣職棒球隊,則是在轉手前一度完全不用外籍球員的興農牛隊,興農牛在2010年所登錄的洋投麥克,便是來自古巴。

和中華職棒相比,台灣大聯盟對古巴洋將相對比較積極。1998年的投手馬丁納跟捕手阿貝多,是台灣大聯盟第一批引進的古巴洋將,其中阿貝多還曾是古巴國家隊的捕手。而到了1999年初的台灣大聯盟洋將選秀會,甚至出現一次有六名古巴球員參選的盛況,不過在洋將選秀中被選中的兩名古巴球員達明與德嘉多,雖然都有向球隊報到,卻沒有在台灣大聯盟留下出賽紀錄。1999年還有另一名古巴投手費南德茲加盟台灣大聯盟,但表現也不出色。

這些古巴球員的共同特色就是:都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也因此沒有給台灣球迷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古巴洋將中唯一的例外是亞士達,1999、2000年他曾待過台灣大聯盟聲寶太陽隊,在1999年球季拿下二壘最佳九人與金手套獎,隔年不但蟬聯這兩個獎項,還奪下打擊王與總冠軍賽MVP。2003年兩聯盟合併後,亞士達也曾再度來台加盟誠泰太陽隊,不過當時他的體態與身手都已大不如前,沒留下太多表現就離隊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職棒也曾經出現過古巴教練,2005年La new熊隊的投手教練席亞拉,便是一名出身古巴的教練。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