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報導,統一7-ELEVEn獅在過完農曆年後,要從2月20日起到29日(是的,今年2月有29日)為止,連辦8場的自辦熱身賽。這8場自辦熱身賽的對手,除了中職的其他三隊以外,還包括韓職的起亞老虎、樂天巨人、LG雙星、斗山熊與耐克森英雄等球隊。

獅隊會想要這麼密集的連續打多場熱身賽,應該是認為在春訓期間以賽代訓,會更容易達到比較好的效果,也更容易觀察球員的調整狀況。但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這麼密集的熱身賽賽程,居然僅出現在自辦熱身賽裡。



中華職棒的公辦熱身賽,不知道是傳統還是怎麼樣,一直都是相當短促的。以2015年球季來說,公辦熱身賽從3月7日開打到3月17日結束,總共只打了12場,也就是每隊僅鬆散地在賽程裡安排了6場比賽而已,本季則是總共只預計打14場公辦熱身賽。當然,若加上各隊的隊際對抗賽以及自辦的熱身賽,其實中職現在各隊在春訓期間打的比賽比早年比起來已經相當多了,但既然各隊都有更多熱身賽的需求,聯盟何不多安排一點公辦熱身賽?

以大聯盟為例,他們光是一支球隊季前的熱身賽就可以達30場,而鄰近的日本職棒季前的熱身賽也在20場以上。中職早期或許因為觀念與球員人數不足的緣故,安排的熱身賽場數本身就比較少,但目前發展到如今的規模,球隊自辦熱身賽場數增加也代表他們有更多的熱身賽需求,那麼何不聯盟直接舉辦公辦熱身賽,讓各隊都確定能有更多的比賽可以進行熱身,而不是還得自行去找對手來熱身?

當然,或許會有人覺得自辦熱身賽比較有彈性,只要各隊熱身賽的總場數加起來不要太少,有達到熱身賽的效果即可。但不管如何,一隊才7場比賽的公辦熱身賽,跟現在各隊加總起來打的熱身賽場數相比都是太少了,聯盟可以考慮把官方規格的公辦熱身賽場數稍微增加些,例如調整成目前的兩倍並且讓賽事更密集點,否則公辦熱身賽只有這麼小的規模,各隊都是自己找對手熱身、售票、轉播或宣傳球季開打,總讓人覺得公辦熱身賽只成為例行公事般的存在,而不是職棒球季開打前的暖身活動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