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朝鮮的時髦青年愛唱中國的歌曲,如北京奧運主題歌〈我和你〉。朝鮮人喜歡的中國男歌星是周華健,朝鮮人分不清大陸、台灣,只是認為周華健就是中國的,儘管他有點過氣了,但他的〈朋友〉依然是朝鮮人喜歡唱的歌曲之一;朝鮮人喜歡的中國女歌星是鄧麗君,朝鮮人也視這位台灣人為中國的,朝鮮人家喻戶曉的是她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摘自:江迅(2012)。朝鮮是個謎:從神秘到真實的北韓探索紀行。新北市:INK印刻文學。


周華健和鄧麗君兩人都與台灣淵源甚深。

鄧麗君雖然祖籍河北,但出身台灣雲林褒忠鄉田洋村,這輩子未曾踏足中華人民共和國。雲林縣褒忠鄉目前仍可找到鄧麗君幼時的居所,該地被雲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也規劃「鄧麗君出生地紀念園區」,住址為: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頂田路9鄰37號。

一個尋常農居能夠因為幼年的鄧麗君曾經居住過而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足見這位超級巨星的影響力有多大。

周華健生於香港,後赴台灣求學並考入台灣大學數學系,雖然最後未能完成學業,但他是在這段求學時間開始發跡,後來更簽入滾石唱片成為一代巨星。

沒想到兩位華人明星,除了在華語圈有影響力以外,連在神秘的朝鮮也有人聽他們的歌,這實在是讓人感到有點意外啊!

(陳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韓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