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今年球季最大的賣點無疑是前旅美名將郭泓志的回歸,但今年中職也有大量的前旅日球員加盟,其中最吸引球迷目光的,無疑是兩名資深帥哥:許銘傑與林威助。這一投一打雖然今年都是第一次打中職,但年紀都已超過35歲,他們能否在球員生涯的後期在中職有所表現,牽動著兩人所效力的球隊今後的戰績。

林威助的娃娃臉讓人看不出他的實際年齡,但其實他只比中信兄弟象隊的主砲彭政閔小幾個月而已。由於林威助加盟中信兄弟象後,可望補足這支球隊最不足的打擊火力,也因此有人期待他能與彭政閔、周思齊等球員,共同組成兄弟象的新三劍客打線。

林威助2007年在阪神虎隊一軍曾有單季15支全壘打的表現,若能把這種火力直接移植到中職,對兄弟象隊最貧弱的長打應該有很大的助益。但林威助能否在中職繳出頂級的打擊成績,目前仍有疑慮。過去兩季林威助在日職一軍幾無表現,而在日職二軍的平均打擊率也僅有0.254,且近兩年他只有擊出過1支全壘打,這些狀況難免讓人感到不安。但林威助過去兩年的出賽相當不穩定,在日職一、二軍總共只獲得166個打席,因此其成績或許參考意義大於實質,真正實力恐怕還是要等到球季開打後才能見真章。

旅日14年的許銘傑,則是在加盟Lamigo桃猿隊後,便以37歲的年紀空降成為全隊最老的球員。桃猿隊教練團期望許銘傑在新球季能扛下一席先發輪值,與實際狀況成謎的林威助比起來,去年球季在日職二軍表現不錯的許銘傑,或許更有機會在新球季為球隊貢獻穩定戰力。

許銘傑上次以先發為主已經是2010年,近年來他不管在日職一軍或二軍,主要都是擔任中繼、後援角色。這樣的許銘傑,到了中職要轉換為先發投手自然需要在春訓時重新調整,但投手能否適任先發看的應該是實力而非年紀,以許銘傑去年在日職二軍主投33.2局,防禦率僅有1.07、WHIP也只有0.92的成績來看,他在中職應該還能展現出不錯的壓制力,若體力能調整得宜,許銘傑將會是新球季桃猿隊輪值的關鍵大將。

些年來有不少日籍投手相繼來台效力,過去中職也有不少旅日投手回歸,大部分球員若前一年在日職二軍表現不差,在中職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因此許銘傑的情況比較不讓人擔心,唯一有疑慮的是他的身手會不會隨著年齡而快速老化。至於林威助由於過去兩年在日職二軍打擊表現平凡,且中職也比較少網羅曾效力日職的打者,其成績比較沒有參考的對象,因此今年他能否繳出成績總是比較讓人擔憂。但不管如何,這兩名即將步入中年的帥哥球員,在加盟中職後已經為球隊吸引了不少球迷的關注,若是在新球季兩人都能夠有不錯表現,絕對會在人氣持續飆昇的同時,也讓其所屬球隊的戰績扶搖直上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許銘傑、林威助 中職人氣新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