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莫文蔚傳唱度非常高的歌曲《忽然之間》,許多人只當它是寫得不錯的情歌而已,但其實在921大地震15週年的今天,它卻是最適合拿來聆聽、哼唱的一首歌曲。

《忽然之間》這首歌,是首因為921大地震而誕生的歌曲,而且是歌曲演唱者莫文蔚對這次震撼台灣的地震的感想,經由作詞人周耀輝與李焯雄的手填詞而完成。

忽然之間
▲《忽然之間》單純的MV畫面,背後有其特殊意義。

歌曲開頭的「忽然之間 天昏地暗 世界可以忽然什麼都沒有」,描述的其實就是人們遇到大地震的徬徨與無助,甚至看起來過於簡單單純且一鏡到底的MV畫面,都是導演馬宜中為了表現人們對震災的驚恐與無助,而特別在一個狹小的錄音室中拍攝,畫面除了莫文蔚以外刻意全黑,像極了許多台灣人那一夜所經歷的一切。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在我們有生之年大概很難逃脫地震的陰影,只希望類似921大地震的災害,能夠越少發生越好。生命短暫且無常,聽完這首歌之後,希望我們都可以更珍惜自己親愛的人,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

(陳穎)

■延伸閱讀:
1.忽然之间 唯爱永恒
2.地震之時,忽然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