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忠

以上文字摘自《學運世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比較完整的文字段落節錄如下:

「我現在最大的焦慮是『不知為何而戰』,我們十多年前要推翻萬惡國民黨,現在推翻了,發現民進黨執政比萬惡的國民黨好不了太多,這讓我很沮喪。

立法院就像瘋人院一樣,無聊,去選區服務也很無聊,民主國家根本不應該由立委做這些服務,有的選民的請託根本就是違法,他也要你幫忙,跑紅白帖有麼意義?我只是忍耐與忍受而已。」

這是2001年初任立委兩年的李文忠,對當時的民進黨執政與台灣民代長期的「選民服務」文化的感想。十多年過去了,剛在11月29日參選南投縣長選舉落選的李文忠,應該還沒有從他所「忍耐與忍受」的「跑紅白帖」生活中登出吧?

台灣的選舉文化相當特別,很多時候選民選擇候選人,與候選人的政見或政績不見得有直接關係,除了對方有沒有幫你「喬」過事情外,就是在婚喪喜慶場合對方有沒有出席,有沒有給自己「面子」。所以從最基層的村里長與鄉鎮代表,到最高階總統,所有民選的民代與首長,幾乎都沒辦法不跑紅白帖,就算自己真的忙到無法分身到場,也得派代理人或助理到場致意。

但也有人在上任前就宣告不跑紅白帖的,那就是現任的臺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的選舉從網路出發,過去網路總給人「萬人響應、無人到場」的印象,但當五十、六十歲的這一代很多人都因為智慧型手機,成了社群軟體與網站的重度使用者,網路上的宣傳與意見,似乎漸漸與現實完全接軌了。若柯文哲不跑紅白帖未來仍持續維持高人氣,或許未來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不是靠體力跑紅白帖拿選票,而真正會用自己的腦力來讓這個國家更好吧?屆時相信所有的政治人物,都不再需要「忍耐與忍受」每天不斷地跑紅白帖的生活了吧。

(陳穎)

※延伸閱讀:
【學運世代】實驗版:契子──從絕食到緋聞@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
學運世代第一人@沈政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