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證嚴

以上文字摘錄自1999年的「擁抱地球的菩薩」一文,是證嚴法師難得以棒球這項運動來舉例的句子。

原文節錄如下:

「現在的年輕人都講『原則』,重要的原則固然要堅持,但也應該視時節因緣而靈活變動。做人就如一個棒球捕手,很多不同的人在投球,我們要勇於接受變化球。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學校、接受不同的教育,要自我訓練在如此複雜的系統中,必須融會貫通做得歡喜,將來步入社會就業,所面對的是很多非志同道合的人,那時候要接的是更複雜的變化球;一旦在志同道合者之間,已培養出善接變化球的能力,則未來不論是何種難度的變化球,就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接受。」

「所以,不要遇到任何事就起退心、無法接受,那麼將來如何去面對社會的各種境界?我出家至今,難道沒有遇過困難嗎?很多啊!雖然難免在幾分鐘內心會難過,但我不多久就會排去這種心情,會自我警惕著:『甘願做,歡喜受。』事情既是我甘願做的,就要歡喜接受他人所給予的批評、排斥。慈濟三十多年來,我一路走過,受到多少排斥與批評!所以,你們在遇到挫折、困難時,要當做是在『練習』,才能真正鍛鍊出接各種複雜變化球的實力!」

證嚴法師以棒球為例,告訴大家面對人生的各種狀況時,應該要勇於接受且培養出應對各種不同情況的能力。

我有點忘記我是怎麼找到這句,印象中是看到網路上刊登的「靜思語」,剛好看到與棒球相關的字句,為了求證那句靜思語是否是證嚴法師的原句,才找到慈濟官網下的這篇文章,但原本看到的那行「靜思語」,倒是全忘光了。

總之分享給大家囉!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