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繼蔣智賢決定投身日本獨立聯盟四國島聯盟plus高知鬥犬隊後,與蔣智賢同一個經紀人的林哲瑄也決定加盟高知鬥犬隊,兩人將繼波士頓紅襪隊小聯盟時期再度當起隊友。兩位旅外球員本季的目標,都是有機會前進日本職棒當然不錯,但也不排除未來回歸中職。

蔣智賢跟林哲瑄以日本獨聯為跳板前進日職的機會如何?只能說機會恐怕不是很大。本季蔣智賢從已經練了好幾年的外野重回內野,林哲瑄則從練了一年的投手位置回到熟悉的外野,但不管是內野手或外野手,扣除掉先去日本唸書經選秀加盟日職,得以不受外籍球員限制的球員,台灣球員中以外籍打者身分在日職闖出一番名堂的球員,實際上只有1988年在讀賣巨人隊短暫發光的呂明賜。

過去曾打過日本獨立聯盟的台灣球員,絕大部分都是在日本念書,想藉由獨聯做跳板繼續尋找日職機會。但很遺憾的是至今為止,這些在獨立聯盟打滾的台灣球員裡,沒有人曾經進入過日職體系,甚至連之後加盟中職的都只有張政憲一人。而少數能加盟中華職棒球隊的張政憲,實際上也只有在興農牛待了一季。

當然,蔣智賢跟林哲瑄是有豐富職棒經歷的旅美球員,和過去那些僅有業餘棒球經歷的台灣球員並不相同。但從日本獨立聯盟跳槽到日本職棒的外籍球員本來就很少,其中外籍打者更是鳳毛麟角,即便蔣智賢有3A而林哲瑄有大聯盟資歷,但蔣智賢上季不但在2A打擊不理想,連降到高階1A都還是沒辦法找回打擊手感,而林哲瑄則是練了一季的投手剛回到打擊,要期待他們本季在獨聯打出超強成績獲得日職球隊青睞,除了兩人個人的努力之外,可能還要靠一點點的奇蹟。

兩人會選擇到日本獨立聯盟球隊效力,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獨聯球隊能提供他們出賽的空間。現在中華職棒的選秀會已改到季中進行,旅外被釋出的球員即便不排斥投入中職選秀,到季中前也得先找支球隊待維持身手。而日本獨立聯盟除了出賽空間外,還有一個好處是它的競技水準相較於兩人先前擔任打者所待的聯盟層級還低,比較有助於他們打出更好的數據。

蔣智賢與林哲瑄今年都將要滿27歲,兩人在海外打滾的時間分別是9年與8年,在養成期逐漸進入尾聲且可能極難再挖掘出更多天分的這個年紀,的確是可以考慮回台了。即便兩人前個球季一個打得不怎麼好而另一個甚至連打者都不是,但考量到曾在高階小聯盟打滾過的台灣球員,回台後每一個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兩人若參與中職季中選秀,很有機會在首輪就都被選走。

倘若蔣智賢、林哲瑄、倪福德、王躍霖這些有旅美資歷的球員,以及去年底在21U嶄露頭角的王柏融、宋家豪等業餘新星,全部都投入今年中職季中選秀,那麼本年度不但是中職的選秀大年,也將是野手大物輩出的一年。中職四隊如何選擇本季選秀的首輪陣容,很可能會大大影響到未來數年球隊的戰力配置,各隊可得好好斟酌才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蔣智賢、林哲瑄 選秀首輪機會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