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三壘這個守備位置,在棒球統計大師詹姆斯(Bill James)所提出的「守備光譜」理論中,正好位居正中間。「守備光譜」是把棒球場上除了投手與捕手兩個位置外,其他守位按照防守的易難程度依序由左至右排列,越在左邊的守備位置如一壘,其守備相對容易,對這些位置的野手在攻擊上的要求也就越高。位於光譜中間的三壘,理應要求的是攻守平衡,但台灣從早期的「三壘吸塵器」郭建霖以降,便過度重視這個位置的守備能力,導致三壘位置常被所謂「守備組」的本土球員佔據,上個球季這樣的情況尤甚。

去年中職守三壘這個位置超過30場的球員總共有六人,分別是林智平、黃仕豪、黃恩賜、鄭兆行、劉育辰與林宗男。這幾個人中打擊率最好同時也是去年最佳十人三壘手獎得主的林智平,打擊率也不過是與上季聯盟平均值0.274相當接近的0.275,全壘打最多的黃仕豪僅僅敲出3支全壘打,更不用說劉育辰的打擊率只有0.214,而黃恩賜則是去年中職超過300個打席的打者中OPS+最低的一位,鄭兆行與林宗男上季的打擊同樣不佳。可以說,三壘這個位置在去年的中職,根本就是「貧打」的代名詞。

但今年在三壘這個位置上,倒是有兩名備受期待的年輕強打出現,他們分別是義大犀牛的陽冠威與中信兄弟的許基宏。這兩人都是由其他守位轉職到三壘的野手,陽冠威是由捕手轉戰三壘,而許基宏則是由一壘轉到三壘,他們兩人之所以會轉換守位,一方面是因為原本的守位有太多人競爭或有其他隊上主力佔據,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義大犀牛與中信兄弟的教練團,願意在三壘這個位置上更重視攻擊能力一些。

義大犀牛隊決定讓捕手陽冠威轉守三壘,關鍵因素還是因為義大犀牛在捕手位置實在人才過剩,上季包括陽冠威、林琨笙、鄭達鴻與方克偉,四名捕手都能競爭這個位置且絕大部分攻擊力不俗。而陽冠威是這群捕手裡長打能力最佳的,上季打擊率0.319、全壘打8支的成績,即便與全聯盟的強打相比也不遜色。正好義大犀牛隊去年幾名守過三壘的野手如鄭兆行、林宗男、陳凱倫,在打擊上都有所不足,因此義大犀牛隊的外籍總教練馮喬許,才會選擇讓陽冠威轉職三壘以加強球隊的火力並充分發揮他的長打,義大犀牛球團也在去年底送陽冠威到澳洲棒球聯盟磨練,為的就是讓他順利轉戰三壘。

至於原本守備位置是一壘的許基宏,之所以轉戰三壘的原因,則是因為中信兄弟主守一壘這個位置的是招牌球星彭政閔。許基宏去年球季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就敲出4支全壘打,是中信兄弟重點培養的新生代打者,若讓許基宏去跟彭政閔競爭一壘,或者與彭政閔、周思齊、林威助等老將競爭指定打擊位置,對中信兄弟整體火力的發揮與許基宏的出賽機會,都會有所影響。中信兄弟總教練謝長亨一直很想加強自家球隊的攻擊能力,這也是他本季決定啟用雙洋打的原因,而許基宏轉戰三壘同樣也是他提昇打線攻擊能力考量下的決定。

陽冠威與許基宏兩人都是中職非常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打者,陽冠威去年的出賽數僅80場、許基宏則因為季中才加盟出賽數更只有21場,按照兩人上季的全壘打數去推算,若打滿120場比賽分別有機會打出12轟與23轟。當然這兩個數字應該不太可能會是他們兩人打完本季的全壘打支數,畢竟全壘打的變數相當多,每個球員不同球季的狀況也不同,再加上出賽場數不同狀況也會有變化。但可以確定的是,兩人都非常具有長打潛力,若轉換守位後攻擊能正常發揮,絕對會讓其所屬球隊的攻擊火力更加強大。

但統一7-ELEVEn獅與Lamigo桃猿,似乎還是決定在三壘這個位置放上「守備組」。獅隊原本考慮過把陳鏞基移防三壘,但幾經考量後總教練陳連宏還是決定將其留在游擊。到目前為止的熱身賽,獅隊三壘這個位置主要就是黃恩賜、劉育辰與周廣勝在守,但三人打了職棒好幾季在攻擊方面一直沒什麼起色,實在不是未來獅隊三壘手的答案,甚至不該繼續花太多打席來培養,而應該僅將其視為內野守備的替補。當然,楊家維的腎病與吳國豪即將入伍,都影響到獅隊本季的內野守備布局,但獅隊明明2012年有高國慶從一壘轉戰三壘,且該季單季敲出13轟的案例,本季大可如法炮製,讓張泰山、鄧志偉在指定打擊與一壘都有更穩定的出賽,達到打線的最大化,只可惜從春訓至今的狀態來看,獅隊總教練陳連宏似乎沒有這個打算。

而Lamigo桃猿的主力三壘手林智平,已經連續兩季獲得最佳十人三壘手獎,還剛簽下兩年的複數年合約,似乎完全沒有理由讓其退出先發戰線。但其實林智平近兩季的OPS+都是低於聯盟平均水準的90出頭,上季的打擊率僅比聯盟平均稍微高一點點,而且雖然上季他以31次盜壘成功拿下盜壘王,但全季僅有1轟是大大的不足。桃猿隊陣中能守一壘或擔綱指定打擊的強打者相當多,若能選擇一人讓其轉戰三壘,絕對也能讓原本的「暴力猿」打線更上層樓。

二十一世紀已經進入第十五年,中職教練們的觀念也應該與時漸進,用新的想法來競爭才行。當有兩支球隊已經試著強化三壘火力,Lamigo桃猿與統一7-ELEVEn獅若不能很快跟上,還是在三壘擺上聯盟平均甚至墊底的打者,那麼在打線上就會有缺口。陽冠威與許基宏的守備位置轉換,是義大犀牛與中信兄弟因應目前球隊狀況所做的良好決定,他們若能順利轉職成功,就有機會讓還是在三壘擺「守備組」的兩隊起而效法,那麼中職三壘的強打世代,就有機會真正來臨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教練該有新思維 三壘別再擺弱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