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穎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淡江大學資圖所數位典藏研究小組啟動一項計畫,利用嶄新的方式來建設一個收藏台灣棒球史料的數位博物館:台灣棒球維基館(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

維基館的主要編輯群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散佈五、六、七、八年級生,唯一的共同特徵是:對「棒球」這項主題感興趣,並願意無償貢獻心力來充實館內內容,為記錄台灣棒球發展的歷史共同努力。至二○○七年三月二日為止,館內已有八千八百六十四個合乎標準的頁面,每個頁面平均被編輯六點五五次,總編輯次數達到十四萬零三百一十六次,共有超過兩千三百六十四萬四千四百四十四人次瀏覽過該館。

由於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編輯館中內容,所以維基館的館藏資訊是不斷變動的,但也因其非「權威性」的關係,維基館的資料是有可能出錯的。以前中國時報的記者「吳清和」的頁面為例, 二○○七年二月二十二日的歷史頁面有以下一段文字「吳清和因抄襲『足球』一文而被解雇,但隨即由該報生活組續聘。」但事實上,吳清和並沒有被該報生活組續聘。由於維基館隨時可以更新的特性,這段錯誤馬上在二月二十三日被更正為「吳清和因抄襲『足球』一文而被解僱。」並且新增了釐清該錯誤的資料來源。

如果你對棒球有興趣,想對台灣棒球貢獻心力,現在就來編輯台灣棒球維基館吧!

(作者為棒球迷,文教業者)

【2007/03/04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4/today-o10.htm

註:這篇是「典藏棒球歷史─台灣棒球維基館」略有刪減後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