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台灣棒球一百年,陳穎攝。

文:陳穎 

作家九把刀在「到底要如何成為職業作家?」一文中如此寫道:「這個世界運作的真實面貌,並沒有那麼討好,可以靠興趣維生的人一向少數。」我想這句話對於從事棒球書寫的人,應該是非常心有戚戚焉。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要舉個人當作台灣棒球作家的代表,大家會第一個想到誰?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第一個想到曾文誠,因為他曾經出過十幾本與棒球相關的書籍,甚至自己還搞了個野球人出版社當負責人,對於棒球書寫的認真與執著程度,國內大概無人能出其右。不過他的本業並不是作家,他是ESPN的球評,而生活中的主要收入也不是來自棒球書寫,而是來自於在電視上講評棒球賽。

真要找一個會持續以「棒球」這題材做書寫的作家,那「部落客」中最紅的米果應該是其代表。但是身為文字人的她,以棒球為主題的實體書籍,也只有《完全燃燒棒球部落》一本而已。至於像魏子堯、曲永健、郭繼聰等曾經出過書的硬核球迷,更只有少數很關心棒球的球迷知道他們。

台灣會看棒球文字的球迷有多少,我手邊沒有詳細的數據,不過從OttoCat新聞台的後台資料來看,一篇文章的閱讀人次大約從幾十到上萬不等,內容的主題與爭議性很明顯的影響了點選人次的多寡。點選人次最多的一篇是奶茶寫的「恆星還是流星? 談彭政閔」,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正確,主題正確,深度也足夠,加上奶茶自己部落格的點閱人數,看過這篇文章的至少有三萬五千人次。

對照奶茶自己的部落格其他篇文章來看,這個數字大概也就是其文章觀眾人數的極限。雖然並不具有數據統計上的代表性,但可以推敲出真正在網路上會看棒球文章的人,大概也不會比這個數字高出多少。至於網路之外的,以曾聽聞的各棒球書的銷售量來看,也實在是高不了多少。

就如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在台灣要成為職業作家實在不容易,而要透過棒球書寫來養活自己更是難上加難。我很高興自己不需要以興趣維生,也不需要太介意閱讀自己文章的人有多少,但對那些持續以熱情從事棒球書寫,並希望未來能以此為志業的朋友們,我仍要跟你們說一聲:「加油!」如果沒有這一群熱情的人,我們又如何能從文字中獲得那些存在於棒球之間,但又難以書寫於文字中的感動呢?

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
典藏棒球歷史─台灣棒球維基館
替王建民作傳 大家一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