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在拆解雙洋砲之後,得更直接面對內野主力球員老化的問題。除了未來很有機會接班「恰恰」彭政閔的的許基宏外,中信兄弟的本土內野主力包括彭政閔、陳江和、王勝偉與黃仕豪,個個都是在中華職棒打滾八年以上的球員,但相對地年齡最年輕的王勝偉也已經31歲,且除了彭政閔在打擊上仍有威力外,其他球員雖然防守穩定但在攻擊上的輸出已有不足,這樣老邁年高的本土內野陣容,是時候該啟動新陳代謝計畫了。


陳江和是去年球季中信兄弟的二壘主力,但在耐克來台後退居第二線。2010到2012年球季連拿三屆二壘金手套獎的陳江和,防守上絕對不成問題,但他的生涯上壘率大部分都在三成上下浮動,同時也沒有什麼長打能力,實在是打線的斷層,也因此暫時讓洋將耐克取代他無可厚非。未來若中信兄弟順利尋覓到二壘接班人,陳江和應該還能憑藉著守備能力,在內野工具人的位置上有所發揮。

王勝偉當年曾讓王光輝說出兄弟象十年內不需要擔心游擊位置的話語,他職棒生涯第二年就打出打擊率0.305、全壘打7支的成績,大有成為游擊長槍的態勢。雖然後來長打火力發展不如預期,但王勝偉的打擊倒是維持地中規中矩,因此除了五度獲得游擊金手套獎,他也兩度奪下最佳十人游擊手獎,此外在速度上也有發揮,三度奪下盜壘王。但或許是經常帶傷上陣的緣故,過去兩季王勝偉打擊率僅兩成五上下,上壘率也在三成附近遊移,實在不能說是一名好打者。今年王勝偉的打擊率重新站上三成,但在超級打擊年裡他的OPS仍然低於聯盟平均,中信兄弟的確得開始思考游擊區的接班人選。

黃仕豪則是在各種不看好中輾轉各隊,最後終於在兄弟象站穩先發,同時拿下一座最佳十人三壘手獎與三座三壘金手套獎。但黃仕豪並非打擊非常出色的球員,也因此本季開季時中信兄弟的三壘位置是由許基宏擔任,後來許基宏右手肘韌帶撕裂傷,教練團也是安排被洋將佩卓擠出游擊區的王勝偉來頂替三壘位置,在洋將佩卓走後這個位置已經還給黃仕豪,但長遠來看他恐怕很快就得面臨先發位置的保衛戰。

中信兄弟內野唯一找到接班人的位置,是球隊火力最充足的一壘。彭政閔雖然本季至今都擊不出全壘打,打擊率0.353卻依舊非常突出,但從長打火力衰減的情況來看,36歲的恰恰或許已經開始受到老化的襲擊。未來會接班彭政閔位置的一壘手,極有可能會是許基宏。雖然開季時前總教練謝長亨屬意讓許基宏守三壘讓球隊的火力最大化,但在其手肘受傷後現任總教練吳復連應該會另有考量,許基宏原本就是主守一壘,或許未來他和彭政閔輪流防守一壘與打指定打擊會是常態。

除了許基宏以外,中信兄弟內野有三個位置目前還沒找到接班人選,扣掉洋將後完全只能靠幾個本土老將來撐場。很令人意外的是,中信兄弟目前似乎也沒有練新人的打算,像是上季打得不錯的陳偉漢日前才被下放二軍,這對上半季目前戰績墊底的中信兄弟來說實在不是好事。或許中信兄弟並不認為目前陣中的年輕球員除了許基宏外有未來能接班內野先發的人選,若果真如此,他們最好能在選秀中特別加強補強內野新秀,否則未來恐怕會面臨內野戰力青黃不接的窘境。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內野老邁 該啟動新陳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