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職的二軍比賽雖然平常沒什麼人關心,卻是職棒健全發展的根基。統一7-ELEVEn獅二軍總教練黃甘霖,日前就對健全二軍提出看法,認為中職的二軍應該要補充人手。中職的二軍從創立以來的確經常發生人手不足的問題,在各球團不夠重視二軍人力的同時,在二軍野手客串投手或投手兼差野手的情況也層出不窮。

中華職棒目前單一球隊註冊的球員數上限是60人,但其實各隊都沒有註冊到這麼高的人數,所以即便提昇註冊球員人數上限,對二軍的人力問題似乎也不太會有直接的幫助。當然目前中職的註冊規則還是可以修改的,球員上限人數的增加或傷兵名單的建立都是可以討論的改變,但這恐怕與二軍人數不足的問題無關。

過去中職的二軍人數之所以會稍嫌精簡,其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各球團認為這樣便足以面對二軍一整個球季的賽事。要解決球員人數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創造需求,讓二軍的場數往上提昇,各球團為了避免戰力不足所可能導致的負面影響擴大,自然會逐漸補上二軍人力,或者說,不會在選秀後或季後砍人砍得那麼「明快」了。

今年中華職棒的二軍單一球隊的例行賽比賽場數其實已經從60場增加到72場,但這樣的場數仍僅有一軍的六成。每隊一週僅有三場比賽的二軍賽程過於鬆散,讓各隊即便不把人力完全補滿依舊可以應付賽程。以中信兄弟為例,二軍目前的人數僅有26人,其中還包含在二軍調整不見得能上場的球員與傷兵,這樣的人力或許尚可應付目前二軍低頻率的賽程,但若二軍的場數往上提高,中信兄弟必定得提高二軍的球員數,否則很可能會把自家球隊的未來都賠在二軍裡。


▲目前中職二軍是許多一軍球員傷後復出調整身手的地方。

中職理想的二軍比賽場數是90到100場,而且賽事最好比照一軍一週有5場。二軍場數的增加會促進各球團多補充人手,而密集且充足的二軍賽事,不但能夠讓球員更早適應一軍的比賽節奏,同時也可以讓年輕打者在更多的出賽下獲得良好的成長,暫時下放二軍的一軍球員也可以利用這些密集的賽事調整手感,這些都是二軍賽事增加的好處。要讓二軍真正成為養成球員與調整狀況的場域,增加比賽場數與賽事密集度就能夠做到。

中職各球團目前對二軍的重視程度都還有待加強,有的球隊甚至是用很單薄的教練人力在帶二軍,這些都是待解決的問題。但如果要想一個簡單的方式促使各隊更加重視二軍,那麼增加二軍比賽的場數就可以辦到。中職有志於發展二軍,且想讓二軍更有效能的球隊,不妨提案繼續增加二軍場次,讓二軍能真正發揮效果,球團在二軍的投資才能夠真正獲得良好的回報。

(陳穎)

※延伸閱讀:
中職該訂定二軍登錄人數下限嗎?
統一獅不該在二軍練非自家球員郭阜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