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Lamigo桃猿隊引進棒球分析軟體,並且在自家桃園主場時,架設三部攝影機收集選手動作,此舉引起兄弟象隊的質疑。象隊領隊楊愛華在6月2日象猿戰賽前向聯盟賽務部詢問,Lamigo桃猿隊此種作法是否違反聯盟規定,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則回應他,只要不要在比賽中與電腦連線即不違反規定,而象隊的質疑也引起Lamigo桃猿隊制服組的不滿。

棒球規則中與攝影相關的是以下兩條:

規則3.15
在比賽進行中,除穿著球衣之球員及教練、經理、地主隊所認定授權之攝影人員、裁判、穿著制服之警衛人員以及其他僱用人員外不得入場。

規則9.01
裁判員之資格與權限:
(E)裁判員依其判斷:有權令下列人員自球場退出:
(1)因工作之性質准予進場之人員,如球場整理員、引導員、攝影員、新聞記者、廣播人員等。
(2)被禁止進入球場之觀眾或其他人員。


因此Lamigo桃猿隊在自家主場進行攝影,應該是完全沒有違反規則的,因為Lamigo不可能會自己禁止自己攝影。美國、日本、韓國等地的職棒球團,也大量運用此類軟體,而過去用人工收集相關情報可以,也沒有道理改用電腦收集情報就不行,因此Lamigo在這件事情上完全沒有任何違規的問題。


2005年12月莊勝雄教練在協助中信鯨隊進行訓練時,就曾經引進電腦分析軟體,協助投手調整動作,當時中信鯨隊總教練李來發曾喟嘆道:「別人都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今年春訓桃猿隊找來了莊勝雄當客座教練,本季引進這套系統不知道和莊教練有沒有關係?而面對象隊的質疑,桃猿隊副領隊劉玠廷說得中肯:「我們想要更競爭、更進步,這難道不行嗎?」

有媒體說本季中華職棒競爭相當的激烈,但上半季實際只有統一獅和Lamigo桃園有激烈競爭而已,看看6月2日賽畢後中華職棒的戰績表,第二名的Lamigo桃猿和第三名的兄弟象隊勝差足足有12場,這能算是競爭激烈嗎?兄弟象和興農牛這兩支上半球季戰績一敗塗地的球隊,是該好好想想自家球隊為什麼戰績會這麼悽慘了。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