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盲人棒球是專門設計給視障朋友從事的棒球運動。這項運動起源於美國,
1975年第一個盲人專用棒球在明尼蘇達州被開發出來,之後這項運動從聖保羅開始拓展,該年夏天盲人棒球的規則被確立,這個規則也被稱為「明尼蘇達規則」。

盲人棒球和一般的棒壘球比賽大異其趣,由於視障朋友只能夠憑藉聲音來打擊、跑壘、接球,因此盲人棒球的比賽場地必須在平坦的草地上,所使用的球則是一個會發出嗶嗶聲的壘球,球棒與一般棒壘球無異,壘包則只有一、三壘,分別是兩個高
120公分且會發出聲響的圓柱體。

一場正式的盲棒比賽要打六局,由於每個視障朋友的視力程度不同,所以一律得戴上黑色的眼罩上場比賽。比賽時守備方會有六個球員分別守場上的六個位置,投手、捕手和觀測員則由不需要帶眼罩的明眼人擔任,場上的投手和捕手要和打者同一隊,以協助打者將球擊出。觀測員的作用則是告訴場上的守備員球的落點區域,打者在擊出球後控壘員會隨意將一、三壘的其中一個壘包響起,得分與否則取決於打擊者和場上的守備員誰先碰觸到壘包或球。

台灣的盲棒運動是由「愛盲文教基金會」所引進,之後這項運動在台灣各地傳開,
2004年到2006
年間,代表台灣出賽盲棒世界杯的台灣紅不讓隊,還曾經拿下世界杯盲人棒球錦標賽的三連霸。目前台灣的盲棒代表隊,正在為八月份的世界盃備戰中。

●延伸閱讀:
台灣盲人棒球組織官方部落格
【1百呎的距離】台灣盲人棒球紀錄片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盲人棒球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