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土投手戰力有所缺損,是義大犀牛自興農牛後期一直都有的問題,也因此即便全聯盟最好的洋投手羅力就在義大犀牛隊陣中,義大犀牛本季的團隊防禦率目前依舊僅勝過墊底的中信兄弟。但義大犀牛隊目前本土投手戰力的問題,或許不全然出自於先天體質的不良,過去兩年老是判斷錯誤,把在聯盟裡還有戰力的投手給釋出,也讓義大犀牛的投手陣容更形薄弱。

日前義大犀牛隊吞下突破義大球團時期紀錄的七連敗,在爭冠的關鍵時期有這樣的連敗紀錄,也讓義大犀牛與上半季的冠軍漸行漸遠。在這七連敗中的首敗,義大犀牛隊所遇到的敵隊先發投手,正是去年還在義大犀牛陣中的林英傑。雖然該場比賽的勝投不是林英傑,但林英傑在這場比賽主投6局失3分0責失,投出了一場優質先發,中信兄弟最後能夠獲勝,擔任先發投手的林英傑功不可沒。

林英傑在2013年還有6勝5敗、防禦率3.56的成績,但去年的成績的確不理想,僅在一軍投了3場比賽,防禦率高達9.00,自7月6日開始就沒有在一軍投球,義大犀牛季後在他進行手肘骨刺清除手術後沒多久便將他釋出,並不讓人感到意外。林英傑隨後落腳中信兄弟,本季開季先是從中繼出發投得不錯,在順利投出個人職棒生涯第1000次三振之後,林英傑轉任先發,連續兩場比賽都投出優質先發,讓人覺得他去年的走板表現彷彿是場夢一般。

與林英傑同時被義大犀牛隊釋出的林其緯,上季的表現是0勝2敗、防禦率7.62,同樣是被釋出並不冤枉的成績。林其緯也在去年季後動關節鏡手術清除右手肘關節沾黏的軟組織,而他與林英傑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林其緯被釋出後其他三隊都對其開出合約,中職其他球隊對林其緯是否仍有戰力,顯然與義大犀牛抱持相反的看法。而本季到目前為止,林其緯在統一7-ELEVEn獅陣中的定位是中繼投手,目前的WHIP值1.240與防禦率3.72都在水準之上。

WHIP值顯現的是除了失誤以外,投手平均每局會讓對手打者上壘的數目。林英傑本季的WHIP值是1.320、而林其緯的WHIP值則是1.240,這兩個數字放到本季義大犀牛隊的所有投手中可以排在第幾名呢?答案是若兩人都單獨排在義大犀牛隊的投手陣容裡,可以排到第五名。義大犀牛隊只有負責中繼的林彥峰、賴鴻誠、林正豐,以及先發輪值的洋投羅力,這五人的WHIP值低於林其緯與林英傑,義大犀牛球團看走眼將他們兩人釋出,對今年球隊的投手戰力絕對有影響。

這也不是義大犀牛隊第一次在投手未來表現的判斷上看走眼,2013年季後他們釋出的投手黃偉晟,隔年也成為Lamigo桃猿隊牛棚的中流砥柱,出賽52場、主投53.2局,WHIP值為1.170、防禦率則僅有2.35,都是相當夠水準的表現。義大犀牛2012年季後才用第三輪第九順位將黃偉晟給選進球隊,雖然新人年在一軍被炸得有點徹底,但黃偉晟在二軍投得不錯,但義大犀牛隊卻決定不再給他機會,最後反而讓當年在選秀中就有意要選黃偉晟的Lamigo桃猿隊得利。

義大犀牛隊擁有本季中職季中選秀的第一順位選秀權,日前領隊謝秉育說他個人屬意選擇左投倪福德,雖然義大球團內還有不同意見,但謝秉育領隊之所以會對倪福德有興趣,原因應該是著眼於球隊的本土投手戰力不足。但看看去年釋出的林英傑與林其緯,還有前年被釋出的黃偉晟,義大犀牛若在釋出投手的眼光上更精準一點,或許本土投手的戰力會比現在還強上不少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英傑、林其緯投得好 義大又丟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