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從鷹迷佩兒那裡得知前時報鷹球員楊章鑫辭世的消息,有些震驚,畢竟一代鷹的大部分球員都還在中年期,離台灣的平均死亡年齡尚遠,而楊章鑫也才剛過49歲生日不久。

以為自己該是有張楊章鑫的球員卡,在隨意放置的球員卡堆裡左翻又找,連查力士跟謝奇勳的球員卡都找著了,但就是遍尋不著楊章鑫的球員卡。或許,從最初我就沒有收藏它吧。

雖然身處以攻擊強悍聞名的「暴力鷹」,但長期是二線球員的楊章鑫,絕對算不上是名強打。楊章鑫在中職主要鎮守外野與二壘,這是他在中華職棒留下的成績:4個球季、183場出賽、449個打席、3支全壘打與34分打點,平均打擊率0.208。

楊章鑫職棒生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出現在1994年5月12日的台中棒球場。那場比賽二局上鷹隊捕手陳執信先擊出了一支滿貫全壘打,五局上滿壘時手傷未完全痊癒的楊章鑫面對剛上場的賴有亮再轟一支滿貫砲,這是中職史上首度出現單場兩支滿貫全壘打。時報鷹該場比賽以16:1擊敗俊國熊,也刷新當時的最大比分差距紀錄。

在中華職棒官網上,楊章鑫其實是被歸類成中信鯨球員,但他卻從未替這支球隊打過任何一場職棒例行賽。原因是:楊章鑫在1996年打完上半球季就被鷹隊釋出,加盟預定隔年投入中華職棒戰場,當年還叫和信鯨的中信鯨,但隔年球季還沒開打,他就在2月1日被球隊開除了。

當年剛要滿30歲的楊章鑫,會欣然同意轉隊,原因除了和信鯨能提供他更多先發機會,也因為早婚的他有一個12歲正在打少棒的兒子楊家楨。楊章鑫希望能夠儘量留在職棒,等兒子長大到能打職棒的年紀,成為台灣第一對職棒球員父子檔。

只不過,楊章鑫是因為捲入職棒簽賭案遭收押禁見才遭到和信鯨開除,被終身永不錄用的他,自然沒辦法再繼續打職棒。而楊章鑫的兒子楊家楨,2005年底參與中華職棒選秀會落選,後來也沒有進入職棒圈。

雖然沒辦法繼續待在職棒圈,但楊章鑫離開職棒後仍未遠離棒球,曾在高苑工商、義峰高中、大理高中與女棒的士林高商等青棒隊擔任教練,在高苑當教練時還曾帶過自己的兒子楊家楨,近年他則是在雲林的環球科大擔任總教練。

楊章鑫曾經挺過嚴重工傷意外與兩次重大車禍,沒想到這次卻不敵病魔的襲擊。願信仰虔誠的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陳穎)

※延伸閱讀:
TTM郵寄簽名#030前時報鷹隊【楊章鑫】@小瓶子的棒球城堡
抹香鯨沾上黑色 陳雨鑫五味雜陳@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報鷹 楊章鑫 楊家楨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