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得好,要害一個前明星球員,最快的方法就是叫他去接總教練。

前中職球員工會會長、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小聯盟教練葉君璋,現在就有點面臨窘境。在接手義大犀牛總教練之初受到相當高度期待的他,在領軍一個月之後球隊的戰績卻屈居墊底,對葉君璋仍有期待的球迷自然有之,但也開始有不少球迷批評他的調兵遣將。

葉君璋從下半季開始帶領義大犀牛隊,但他不但帶隊伊始就先讓球隊吞下三連敗,之後義大犀牛也是敗多勝少。到現在為止,葉君璋麾下的義大犀牛最長的連勝只有二連勝,而且二連勝至今還只發生過一次,是7月14日與7月16日連續對統一7-ELEVEn獅取勝。目前義大犀牛在下半球季的戰績是6勝12敗、勝率0.333,不但在四隊之中排名墊底,且落後排名首位的中信兄弟勝差達7。

戰績領先的球隊,即便球隊的狀況有些小瑕疵也無關緊要,但戰績落後的球隊絕對有很多可檢討之處,而且很可能還會被用放大鏡檢視。義大犀牛上半球季在外籍總教練的帶領下雖然勝率不到五成,但好歹最終在四隊裡排名第二,現在葉君璋擔任總教練一個月,戰績比上半球季還要差上不少,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呢?

8506154990_764eb51e89_k
▲下半季開打一個月,葉君璋擔任總教練的義大犀牛,戰績位居墊底。(思弦 張​攝影CC BY 2.0授權)

葉君璋總教練的帶兵方式,當然有需要修正之處,例如義大犀牛目前一二軍人員的流動性不足就是一大問題。過去義大犀牛在外籍總教練的帶領下,一二軍人員的流動相當迅速,一軍球員只要一有低潮或表現不好就可能下二軍,這麼頻繁的換人反倒會讓球員沒有安定感,所以葉君璋上任之初就宣告要改善這種情況。

但結果是:義大犀牛在七月份的球員異動次數四隊最少,且許多都是因為投手輪替或傷兵問題才做調動。凡事過猶不及,過去外籍教練過度頻繁的調動的確會給球員造成困擾,但太過堅持用固定陣容出賽,不但沒辦法讓陷入長期低潮的球員到二軍調整狀況,也會讓在二軍打出成績的球員沒有到一軍磨練的機會,很可能也不是好事。

而且,葉君璋目前慣常排出來的先發野手陣容,比較偏向是加強防守的陣容。雖然義大犀牛除了四連星外,打線後半段的攻擊能力的確落差較大,但排完四連星以後,剩下的球員怎麼填滿還是看得出重攻或重守的傾向。今年是中華職棒的超級打擊年,葉君璋總教練派出重視守備的陣容以加強防守的穩定性,就勝負結果來看的確是可以檢討修正的。

義大犀牛目前比較大的狀況則是出現在投手部門,尤其是在牛棚陣容上。義大犀牛上半季團隊的投手WHIP值四隊墊底,下半球季至今則僅輸給中信兄弟,光從數字來看,投手強度似乎還有所提升。但義大犀牛隊牛棚薄弱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在牛棚炸裂了幾次之後,很容易讓人傾向對先發投手更加依賴,類似希克這樣單場投141球的狀況會出現,也就不足為奇了。葉君璋或許對先發投手的使用得更謹慎,否則很可能會造成疲勞與傷痛的惡性循環。

雖然葉君璋總教練新手上路一個月,球隊的狀況實在是不太理想,但和一個多月前一樣,我還是想再強調一次:這只是葉君璋職業生涯首次接任總教練。天縱英才的新手總教練自然有之,但一個月下來,除了義大犀牛本身體質的問題,初任總教練的葉君璋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與調整之處,義大犀牛與葉君璋的合約最少還有兩年多,希望有頻繁更換總教練紀錄的這支球隊,能夠對葉君璋多點耐心,讓他慢慢學會怎麼當一個稱職的職棒總教練。

葉君璋是個好總教練嗎?新手上路的他看起來還有很多地方有進步空間,希望頭腦不錯的他可以隨著經驗的累積逐步成長,讓對他多所期待的義大球團與球迷們都刮目相看。

※延伸閱讀:
葉君璋任總教練必能拯救義大犀牛?那可未必!
中職新任總教練的最長連敗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