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黑豹旗已經於日前賽畢,部分科班球隊的教練也對目前的賽制提出建議,希望能夠朝能讓社團球隊先多打一輪到幾輪,或者依照上屆的戰績設定一定種子隊的方向做調整。

黑豹旗目前的特色是「完全不分級」,但以台灣的狀況,「完全不分級」不僅對社團球隊來說危險性大增,且由於科班球隊與社團球隊的實力落差過大,部分賽事不但沒辦法讓交戰的兩隊增加經驗,甚至僅是浪費雙方的時間而已。



棒球比賽最好看的地方不是一面倒的屠殺,有時候也不見得要雙方實力有多堅強,而是比賽雙方勢均力敵的廝殺。所以會有球迷覺得過去某些年份的中職球隊賽事即便實力略遜,仍比現在的中職更好看,也會有球迷覺得青棒的對決比職棒的更有趣。

讓社團球員在青棒時期能對上郭泓志,除了能讓人偶爾拿出來說嘴外,對推廣棒球的意義實在不大。如果一名社團球員在棒球上只能拿對過郭泓志來說嘴,這樣的經歷到底能說幾次?能有一個體系讓社團球隊的球員能在平常有更多打棒球的機會與空間,才是推廣棒球最實在的做法。

台灣的現實狀況就是一般球隊與科班球隊,不僅人員的組成來源完全不同,甚至可以練球的時間、設備也完全不同,這部分的確必須要改善,讓一般學生有更多時間能發展社團活動。但這是台灣的棒球運動或者其他運動共同的問題,並不是辦一個比賽就能解決的,而是整個教育體系都需要做變革。

即便要保留黑豹旗能見到科班球隊與社團球隊對戰的模樣,​依照實力略分等級的賽事,會比一個單淘汰的大拜拜賽事,更能讓一般的社團球隊多打好幾場真正有意義的棒球比賽。以目前社團球隊相對少的打棒球時間來說,完全不分級的賽事其實反而還侵害了他們真正打一場好棒球賽的時間,對科班球隊來說更只是花時間陪公子打球,黑豹旗是時候稍微調整一下賽制了。

(陳穎)

※延伸閱讀:
黑豹旗不分級 真的是「圓夢」嗎?@OttoCat雜記本
甲組教練談黑豹旗:建議種子制或社團隊先打第1輪@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