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官網今天發出公告,隸屬於Lamigo桃猿的林智勝與陳金鋒,根據聯盟規章行使了自由球員權利。林智勝要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這件事已經被討論很久,但陳金鋒執行自由球員權利,倒是讓球迷稍微感到意外。

陳金鋒雖然已經加盟中職十個球季,不過去年球季結束他的年資僅累積有8.136年,並不符合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資格。因此,本季是陳金鋒在中職首度有機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而他也直接遞交了申請書。

中職的自由球員權利行使採用申請制,有資格申請的球員必須向聯盟遞交申請書才能成為自由球員。自從中職實施自由球員制度以來,申請成為自由球員的人數相當少,成為自由球員和不成為自由球員的差異之一在於非自由球員有減薪上限的保護,但這減薪上限保護原本就形同虛設,實在不構成不執行自由球員權利的理由。

另一個成為自由球員可能的壞處在於:中職第一次申請自由球員後,不管最後簽下的合約年限多少,都還要過四年才能再申請成為自由球員。因此,球員若今年的成績不夠好,沒有把握簽下薪資與年限皆滿意的合約,很可能就會選擇來年再考慮要不要行使自由球員權利。



陳金鋒今年的成績其實並不佳,不僅打擊率僅有0.200,而且並沒有擊出全壘打。如果陳金鋒是三十歲前半的球員,在這麼低潮的一季過後,他可能會選擇在有自由球員資格後不馬上行使此權利。但陳金鋒現在已經38歲,球員生涯已經進入後期,把自己丟到市場上測試身價,並且尋求更多出賽空間的可能,是一個絕對正確的選擇。

雖然連續兩季的成績都不佳,但個人認為,陳金鋒在自由球員市場上仍然是有一定競爭力的。首先他今年月薪只有25萬元,也就是他的轉隊費最低僅要375萬元,來年最高月薪也僅要37.5萬元,以陳金鋒的個人魅力,要讓球隊回收轉隊費與年薪可說是輕而易舉。更何況,雖然這兩年陳金鋒的成績的確大幅衰退,但畢竟他在這兩季的出賽並不穩定,在一軍打席的樣本數也嚴重不足,若有球隊能夠給陳金鋒穩定的出賽機會,他仍有可能會打出不錯的攻擊數據。

不管是由Lamigo桃猿簽回陳金鋒,又或者是有其他球隊挖角陳金鋒,即便本次自由球員的最大咖林智勝有意追隨陳金鋒的腳步,但已經38歲的陳金鋒恐怕很難再簽下一份年限較長的球員合約。對陳金鋒有興趣的球團,或許可以考慮開給他保障出賽數兼且具有高激勵獎金的合約,也可以像過去彭政閔那樣把球員約包裹教練約一起簽下。陳金鋒是台灣的國民英雄,他職棒生涯的最後時光會待在哪支球隊?就看這次他執行自由球員權利後,各隊怎麼與他談約了。

(陳穎)

※延伸閱讀:
近兩年陳金鋒的低潮,只是因為打席數不足嗎?
陳金鋒與張泰山,英雄榮光的倒數計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