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中華職棒聯隊總教練吳俊良,日前對即將開打的冬季聯盟賽事發表看法,表示:「比賽就是要贏,不是讓你調整的。」

雖然對一名總教練來說,怎麼創造球隊贏球的契機至關重要,不過根據「2015年亞洲冬季棒球聯盟實施計畫」,其實亞洲冬聯的最主要目的還是「強化職棒二軍選手及國內具有潛力之新人戰力」及「促使各國各隊參賽選手以賽代訓,提昇實力」。簡單來說,提昇參賽球員的實力才是這項賽事的目的,而贏球在這項比賽裡反而是次要的事情。



亞洲冬季聯盟從2012年開辦,去年停辦一屆,如今已經是第三年舉辦。過去曾經參與亞洲冬聯的球員裡,最知名的畢業生就屬隸屬於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山田哲人。山田哲人在2012年參加完亞洲冬聯後成為了養樂多隊的主力,去年拿下中央聯盟的安打王,今年更一躍成為央聯的全壘打與盜壘雙冠王,還拿下了央聯的年度MVP獎,並在日本大賽敲出技驚四座的單場三響砲。

山田哲人日前就曾提到,亞洲冬聯幫助其充實經驗、提昇技術與信心。從日本隊多派出年輕潛力新秀也可看出,他們希望能有更多的新秀經過冬聯磨練後能夠有所成長,這完全符合讓年輕球員經過以賽代訓的過程而有所成長的冬聯目的。從培訓的角度來看冬聯,吳俊良總教練會說出:「比賽就是要贏,不是讓你調整的。」反倒是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冬聯應該視為二軍賽事的一種延伸,讓還需要更多打席的打者或還需要精進某些細節的投手,能夠有更多的出賽空間來使自己進步。冬聯的教練該做的事情是幫助這些年輕球員進行調整,讓他們能夠在經歷冬聯的賽事後有所成長,而不該拿一軍那種要拿總冠軍的贏球思維去套用在冬聯球隊與球員身上,如果真的有教練認為冬聯賽事贏球比讓選手調整重要,那我會覺得他是不是搞錯冬聯的目的了?

(陳穎)

※延伸閱讀:
2015亞洲冬季棒球聯盟日本選手簡介@日本職棒喫茶店
中華職棒冬季聯盟重點新秀(內野手篇)@讓球飛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